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五台:今年做到“九个坚持” 实现“九大突破”!

 时间:2023-02-28       大    中    小     

  今年,五台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瞄准“六大定位”,紧抓“三件大事”。重点做到“九个坚持”,实现“九大突破”,加快推动“一核三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台实践新篇章。

 

雄忻高铁五台段施工现场

  ——坚持稳中求进,在加快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

  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一是推动工业集群成链发展。重点打造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加快总投资32.38亿元的云海镁业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东冶工业园区建设,加大与南京云海集团、宝钢金属的深层次合作,构建从矿石开采——冶炼——合金——压铸——精密材料——回收利用的全镁产业链,实现资源100%综合利用。二是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创新发展。树立“大五台”理念,打造“红色”革命游,建设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培训教育基地;打造“绿色”康养游,借助环五台山周边的耿镇、门限石、豆村等地的自然美景,整体打包开发驼梁景区,集中连片发展颐养康养、民宿休闲等产业,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打造“古色”文物游,融入大唐文化元素,建设佛光小镇,谋划中国木构建筑博物馆,打造集古建观光、研学体验、禅修度假于一体的古建文化旅游区,与五台山宗教朝圣形成差异化发展。三是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加快实施地理标志认证,扩大区域农产品知名度;依托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建设集品牌推介、电商直播、招商引资等功能为一体的展销平台;与山西医科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中药学博士服务站,推动台参、台芪制种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科技”高质量发展。四是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依托铁路专用线陆港项目,建设交通枢纽、保税物流、精深加工等多个功能区。五是培育乡村e镇。发掘上王全村(睡觉村)典型经验,实施中药材种植和药枕制造项目,打造具有特色的枕头文化体验基地,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六是积极建设双创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建立一批院士专家、博士团队服务站,培育一批“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打造标杆项目。

  ——坚持大胆出击,在抢抓招商引资上有新突破

  瞄准京津冀雄、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先进地区,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围绕镁合金、新能源、中药材、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既要向“上”争,主动与省市部门沟通对接,争取资金、项目;也要向“下”挖,充分挖掘本土企业家、本土商人的潜力优势;同时,还要“抢”招商,积极争取。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要兑现招商考核奖惩,细化任务,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的责任。

  ——坚持大干快干,在提速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

  一要科学谋划包装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甚至国家“大盘子”。二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好雄忻高铁、繁五高速、滹沱河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灵境康养度假小镇等文旅项目签约落地,重点推进西龙池二期等项目全面开工,推进云海镁业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天和片区等项目。三要强化项目保障服务。健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全链条、全过程、闭环式、跟踪式服务模式,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班子人马”的“三个一”服务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定期调度,确保顺利建成、早日投产。

  ——坚持服务为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突破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彻底摒弃“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不担当、不负责行为,严肃查处“不给不办”“一给啥也敢干”的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违纪行为。二要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实行公开制度,一次性告知企业家和群众办事需要的手续、时间、流程。不能办的,要拿出有关政策依据,耐心细致向群众解释清楚;符合法规但缺少有关要素的,要在第一时间告知办事人,一次性补齐有关要素并迅速予以办理。三要落实改革措施。聚焦“三无三可”“五有套餐”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五有套餐”。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事项落实落地,推动更多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优质服务,项目建设由“领办帮办”向“全代办”转变。

  

五台云海镁业二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坚持示范引领,在园区提质增效上有新突破

  在招商引资上要提质。突出建链、强链、补链,集中招引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加紧对接投资16.5亿元的蓝莓乡村振兴产业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德广信LED智能工厂产业园项目、投资4.8亿元的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要着力壮大主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标准化奶牛养殖、食用菌智能工厂化生产基地、特色豆制品加工、瑞祥斋食品加工、馅料食品加工、谷豆薯收购批发、白酒酿造、塑料制品加工、汽车拆解等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在服务保障上要提优,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提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

  ——坚持统筹协调,在城乡联动发展上有新突破

  一要构筑大县城格局。实施湖滨大街西延、文昌路北延、东外环路改造等3个主干道工程和锦绣广场地下停车场、城南、城北自来水厂等9个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形成由主城区向外围辐射延伸的交通网络,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二要提升城市“烟火气”。启动城北新区建设,实施瀛湖小区项目,引导县域人口向县城集中。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园,建设集夜市、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吃一条街,进行兴隆市场、农贸市场、新城市场改造,提升供给质量,提振市场信心,鼓励群众适度超前消费,把金融机构存贷比高的优势转化为拉动实体经济稳增长的强大动能。三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在“土”“特”“产”三个字上下功夫,实施豆村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改造农村危房、抗震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开馆仪式现场

  ——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突破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动联盟化、集团化办学,以城带乡、以强带弱,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进度,规划建设文昌学校。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保利集团“星火启航”劳务输出项目,打造“五台泥瓦工”“五台月嫂”“五台保姆”等劳务输出品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落实“乙类乙管”政策,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清水河、滹沱河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完成太行山生态保护和修复植树造林3万亩,继续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加快各类污水厂、垃圾场、地下管网的建设,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切实筑牢生态屏障。

  ——坚持底线思维,在提升本质安全上有新突破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坚决维护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牢守安全生产底线。持之以恒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护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县级领导要轮流接访,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要带头接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压存量、控增量,切实减少矛盾纠纷。

  五台县2023年度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坚持提升自我,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有新突破

  一要提振信心、引导预期。真正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二要改善作风、提升能力。以市委“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引,扎实开展好活动,大力弘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入企服务,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投产,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三要狠抓落实、形成合力。完善抓落实制度体系,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工作专班推进机制、联席会议调度机制、跟进服务保障机制、督促督导问责机制,加强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凝聚力量。

在重点做到“九个坚持”、实现“九大突破”的基础上,还要在10个方面相辅相成、走活“一盘棋”。一是抓转型、优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做强产业、做优结构、做大总量,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二是稳增长、扩投资,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扎实推进一批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重点项目。三是强功能、促融合,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统筹资源分配、促进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能级。四是扩容量、锻长板,着力推动园区提档升级。要强化示范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全方位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五是重培育、优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量质提升。在“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上下功夫,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六是抓改革、谋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七是治污染、筑屏障,厚植绿色发展生态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八是惠民生、增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是防风险、守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十是提能力、转作风,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