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在五台繁峙代县调研

 时间:2022-09-08       大    中    小     

 

  9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位于繁峙县的山西华茂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年产30万吨球墨铸管和13万吨铸件项目,认真察看生产设施及流程,了解产品类型、应用领域等情况。(李兆民摄)

  9月5日至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忻州市五台、繁峙、代县,调研文化遗产保护、产业发展、专业镇培育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及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厚植产业优势,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张复明参加。

  五台山是世界文化遗产,文物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其中佛光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日下午,蓝佛安实地察看寺内各时期建筑,详细了解文物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询问木构建筑养护措施及文物资源数字化等情况。他说,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可再生、也不可替代。一定要把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健全管理制度和保护机制,分级分类完善保护措施,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大政策支持及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推动科技创新赋能文物保护利用全过程,不断提高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守护好国之珍宝。要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多重价值,激发文化自信,共同营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珍爱文物、传承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五台山景区正在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景区提档升级。蓝佛安来到东庄村听取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他说,雄忻高铁开工在即,五台山文旅产业迎来千载难逢重大发展机遇。要围绕高铁开通运营谋划文旅发展,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优化文旅板块功能布局,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配套,创新旅游产品项目,在承载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苦练内功、脱胎换骨,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引进战略投资和高水平运营管理团队,用好用活市场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加强科学精细化服务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先进制造业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的重点产业。6日下午,蓝佛安来到位于繁峙县的山西华茂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年产30万吨球墨铸管和13万吨铸件项目。该项目一期已投入试生产,车间运转繁忙。蓝佛安认真察看生产设施及流程,了解产品类型、应用领域等情况,对企业前瞻布局“5G+工业互联网”表示肯定。他指出,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要坚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加强人才引育,推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产业提质降本增效,实现绿色集群发展。

  忻州市依托代州黄酒特色产品,打造北方黄酒小镇。蓝佛安在代县听取忻州黄酒产业规划介绍,实地察看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了解酿制工艺流程,询问产品开发、产能产值、市场规模等情况,指出,要立足中高端定位,统筹传承与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宣传推介,进一步打响品牌、赢得市场。要建立完善技术研发、资金扶持体制机制,引导企业集聚创新发展,持续提高行业集中度,共同把黄酒特色专业镇做大做强。在聂营镇,蓝佛安走进田间地头察看谷黍种植情况,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好农业精细服务、防灾减灾等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机收减损,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确保颗粒归仓。

  近期代县再次发生铁矿安全事故,暴露出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等问题。7日上午,蓝佛安专程来到铁矿企业,调研督导代县安全生产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分析问题症结。他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抓落实。要坚持“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的理念,强化结果导向,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推进行业整合提升,加强矿山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