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要闻 > 正文

五台县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时间:2021-05-28       大    中    小     

  夏初季节,绿荫如画,五台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辆辆重型运输车来往奔跑;一架架塔吊长臂挥舞;一座座工厂拔地崛起;一个个招商引资的项目纷纷落地。这是五台县委、县政府瞄准五个方向、力争三个最好、完善四项服务而取得的明显成效。该县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的项目定位和引资金、上项目的战略构想,使项目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五台县委、县政府在今年的“两会”和政府相关会议上确立了“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管领导大力招商、四大班子共同招商的浓厚氛围。一是向外招商。瞄准京津冀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二是向内“挖”商。充分挖掘五台籍在外地工作的成功企业家、成功商人、成功人士等宝贵资源,建立联系机制,进行有效对接,鼓励他们积极返乡创业,为家乡作贡献。三是向上“争”商。抢抓“十四五”期间国家、省、市产业项目实施的机遇,主动出击争取资金落地。四是向下“育”商。鼓励本县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实体发展壮大,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大开“绿灯”。五是横向“抢”商。抓住有的投资者举棋不定的犹豫心理,积极推荐五台县特有的人文、地理、劳动力的优势,促进项目落地五台县。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硬性要求:涉及项目建设的有关单位一定要按照招商引资“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盯达效”的“六盯策略”去认真落实。一要策划好项目。结合五台县区位、资源、自然、人文、环境、气候等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策划好、设计好项目的各个环节,要聘请国际或国内高端团队、顶尖人才策划项目,着力推出一批适应时代潮流、符合市场需求、吸引投资者“眼球”的高水平、高质量项目。二要管理好项目。对项目库中长期没动静、不投资、无进度的项目,要与投资方积极沟通协调;如果沟通无果,要及时清理出库;正常建设的项目,要及时了解进展情况,收集好印证资料,以便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事项。三要推进好项目。对招回的项目,不能“万事大吉”,要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建立重点项目“一周一调度”机制,完善“七个一批”项目的包联机制、推进机制、奖惩机制。将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的“四个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而“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也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的又一举措。一要树立服务企业家的理念。要从思想上认识企业投资建设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关心、维护、支持、服务企业。二要强化服务企业家的举措。要“平视”企业、“上看”企业,不得有“官本位”思想,要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在原则允许的范围内开动脑筋、转换思维、寻求办法。三要提升服务企业家的联动效果。各个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多一些沟通、协调、协商、联动,杜绝推诿、扯皮、互设藩篱、互设关卡。要用“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四要形成“大服务”的新格局。要在全县树立“处处都有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意识,营造一种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努力把五台打造成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

  如今,目标已经确定,号角已经吹响。五台县委、县政府创新树起的“五向三好四服务”引资上项“风向标”,必将引领全县项目建设红红火火、再创新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