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五台县殡仪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时间:2021-07-28       大    中    小     

五审管函〔202194 

  五台县民政局 

  你单位报送的《五台县殡仪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的报批申请》已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你单位拟建年火化2190具遗体的殡仪馆,项目位于五台县茹村乡东茹村恶山坪,地理坐标:E113°22′55.801″,N38°44′9.293″。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栋告别楼、1栋后勤管理用房、1栋办公用房、1栋火化间、1栋骨灰寄存室、1栋遗体处理室、1栋遗物焚烧间、车库、1栋室外厕所、1栋门卫以及其它附属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3885.1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5万元。 

  在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措施和本批复要求的前提下,我局原则同意《报告表》中所列的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以及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二、在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中,要严格按照《报告表》的规定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环保有关政策规定,并按标准的生产工艺、规模建设。 

  (二)废气防治措施。施工场界围挡,合理安排工期,易产尘材料全覆盖或密闭放置,裸露地面覆盖或临时绿化,施工现场定期洒水降尘,运输车辆篷布苫盖或采用密闭车斗。3台节能环保火化机、遗物祭品焚烧炉分别单独配置一套废气处理设施加1根排气筒,烟气经急冷装置+半干法脱硫+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排气筒排放。备用发电机烟气经自带烟气净化装置处理后由专用排烟风井引至屋顶排放。遗体火化、污水处理站及生活垃圾产生的恶臭污染物采用全过程封闭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抑制恶臭散发。 

  (三)废水防治措施。施工期生活污水就地泼洒抑尘,食堂废水经隔油、隔渣池处理后用于场地降尘,机械冲洗废水经除油池、沉淀池处理后循环使用。遗体处置、专用殡仪车辆清洗、消毒废水经消毒池预处理后同生活污水进入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道路浇洒及绿化浇灌。 

  (四)噪声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定期维护保养,采取隔声、基础减振、室内安装等措施。产噪设备合理布局,避免局部声级过高,高噪声设备禁止夜间施工。车辆限速行驶,禁止鸣笛。控制悼念活动时高音喇叭、乐队奏乐的噪声级。种植花卉树木,加强绿化,降低噪声影响。 

  (五)固废防治措施。施工垃圾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密闭运输至指定地点集中处置。火化炉遗留灰渣、遗物祭品焚烧灰渣、污水处理设施污泥与生活垃圾一起运至指定的地点统一处理。焚烧飞灰、废脱硫粉、废活性炭储存于特定容器中,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 

  (六)严格执行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环境风险应急演练,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与应急能力,将环境污染事故风险降低到最小。 

  三、做好信息公开。在工程施工期间,应定期发布环境信息,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加强与周边公众的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解决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 

  四、项目建设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须按法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如项目的性质、建设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五、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负责项目现场环境监督检查工作 

                                                                                                 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728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