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台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清单第36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0-12-16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36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2018年以来,太原等4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10月份太原市、阳泉市降尘量分别高达15.014.8/平方公里,在“2+26”城市中居首,但尚未按《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将降尘指标纳入考核。督察发现,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原环境保护等部门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要求,扬尘治理不力。一些工矿企业扬尘污染严重,企业集聚区周边道路扬尘突出,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显著。 

  二、整改目标 

  太原、阳泉市降尘量达到9/月·平方公里考核标准。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三、完成情况 

  五台县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重点加强道路、工地扬尘管控,全力推进施工工地落实“六个100%”,全面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2017年到2020年分别制定印发了《五台县施工现场料场扬尘治理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五台县住建局关于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五台县住建局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五台县住建局关于开展县城道路抛洒扬尘治理工作方案》、《五台县住建局县城道路扬尘治理行动应急预案》、《五台县住建局联合执法治理县城道路抛洒扬尘的通知》、《五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全县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五台县住建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施工扬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全县各在建工程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务必达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切实解决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作业规范、管理有序、安全文明、整洁干净、绿色环保的建筑工地,坚决遏制城市建筑工地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不良影响。 

  对各个工地全面大检查大排查,加强施工工地日常监管,并全力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排查整治,确保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加强对城区道路的巡查,对工地出入口进行了不定时检查,要求车辆出门口必须用水冲洗,做到轮胎不带泥、不留粉尘;对所有渣土运输的车辆进行严格管理;明确要求垃圾的清运和砂石材料的进场必须由车厢自动翻盖的车辆实施封闭运输,无此设备的车辆禁止进场运输;禁止超载并必须保证车厢封闭完整,不留漏缝;渣土运输车辆必须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并在指定场所倾倒。车辆自动反倒时必须缓慢进行,禁止猛加油门而造成排气管冲灰产生扬尘。严禁抛、洒、滴、漏,严禁带泥行驶,严禁不按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严禁不按指定场所倾倒行为;发现工程出入口泥污路面多次,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严厉批评并责令其对路面进行清扫、冲洗,进一步从渣土扬尘方面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干净整洁,并取取得了较好效果。 

  加大了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等设备的投入,扩大了县城道路机扫、冲洗面积,逐步提高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现有道路冲洗车4辆,道路洗扫车2辆,扫路车7辆,洒水车3辆。全县城道路清扫面积约137万平方米,机扫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建成区机扫率达到了74%以上。在道路清扫工作中,加大道路保洁频率,要求道路保洁作业在早晨7时完成第1遍清扫,城区路段每天洒水3次,主要路段每3天大清洗1次,根据夏季和冬季实际情况,按照巡查情况随时调整洗扫方案随脏随洗。确保城区道路扬尘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环卫中心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排查,累计出动了550多车次,2700多人次对县城区内道路以及城中村、城郊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进一步进行了认真排查。累计清理沙堆、煤堆、土堆、垃圾堆37余处。 

  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道路硬化和保洁监管,加大国省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和路面病害处置力度,有效减少路面病害导致车辆颠簸、倾覆等造成的抛撒扬尘污染。 

                                                                                               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20121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