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台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第0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0-12-16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0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位不够,思想认识上有偏差,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环保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只有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2010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中央对山西转型发展的要求,也是山西省解决“一煤独大”困局的现实需要。但山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转型改革决心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二、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和“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落实,坚持以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以高度的自觉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把握“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进一步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生态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努力让绿色成为山西“底色”。 

  三、完成情况 

  五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在县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中,传达、研究和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文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要作出批示,安排分管县领导具体落实。重要工作由县长亲自协调、亲自处理、亲自督办。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的深入乡镇、企业现场检查和督察,现场解决问题。 

  先后印发了《五台县环境监管网格划分实施方案》、《五台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制定了《五台县环境监察执法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主任的五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研究确定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目标和重大举措,定期分析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研究解决我县全局性和重大区域、重点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推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人大监督、政协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牵头落实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考核评价;配合落实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面贯彻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担责”的原则,出现生态环境问题,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县长为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生态环境的副县长负主要领导责任;其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都建立了生态环境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生态环境的副职负主要领导责任;其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印发了《五台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五办字〔201967号),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适用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和损害解决途径等,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赔偿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环境标准引领企业升级改造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使环境守法成为常态。2018年,我县生态环境部门移送公安实施行政拘留案件10件,有效形成环境执法震慑,规范企业排污行为。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六·五”环境日宣传纪念活动,发放环保宣传手册9000份、环保购物袋5000个、环保纸杯10000个、小黄帽5000顶;向社会各界发送30000多条宣传“环境日”的短信。呼吁全县人民参与环境保护,同心共创绿色家园,通过各种大力宣传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高了全县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 

                                                                                  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20121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