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今年全省治水兴水目标确定

 时间:2023-03-09       大    中    小     

  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85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累计下降8.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68,新增、恢复水浇地60万亩,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万亩……2月28日,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确定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六大标志性工程,推进六大重点工作,强化六大保障措施。

  去年,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明显增强,水资源集约节约能力持续提高,河湖大泉生态治理取得新进展,水利惠民能力得到巩固拓展,水利体制机制法治不断健全,水利行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具体在“三个六”上重实干、求实效。一是实施六大标志性工程。全力推进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及早开工,创造最优施工环境、做好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开工之后同步谋划山西供水区规划;加快推进大小水网工程同步建成达效,抓紧出台《山西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河流防洪能力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分期分批实施河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修复、中小河流和主要支流治理,全面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加快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新增、恢复60万亩水浇地,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发展节水灌溉;实施重点泉域保护和复流工程,力争晋祠泉尽快复流,加快其他岩溶大泉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积极谋划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持续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二是推进六大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全面实施地下水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不断提升水利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强化六大保障措施。主要是强化规划引领,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提升水利科技人才支撑能力,实施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坚持依法治水兴水,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范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