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中央媒体聚焦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时间:2021-09-06       大    中    小     

  9月3日,世界目光再聚汾水之畔,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这里开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网络媒体,纷纷以“能源·气候·环境”主题,密集刊发报道,盛赞本次论坛汇聚智慧共识,深化能源合作,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本报凡闻科技大数据分析显示,截至9月4日19时,央媒共发布“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相关报道34篇,全网转载量521次,阅读量达732万,“碳中和”“碳达峰”“国际”“山西”成为报道高频词。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国应对全球变化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9月3日,新华社播发《更可持续、更多机遇、更加开放——从太原论坛看绿色低碳发展新趋势》,文内指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举办的能源领域首个高规格论坛,传递出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发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扩大国际合作的权威声音。网友“键盘”在山西日报客户端专题区留言:“此次论坛是一个好的契机,在能源转型这个全球性挑战面前,传递中国声音,发出山西邀请。”

  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全面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双碳’背景下,已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占中国89.83%的山西煤层气正以清洁能源的姿态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9月3日,中国新闻网刊发《“双碳”背景下的山西煤层气产业: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文章指出,此次论坛山西集结中国煤层气行业产、学、研力量,推进“双碳”进程,作为中国煤系气资源勘探开发程度最高地区,山西应抓住当前优化能源结构时机,加快地区“煤与气”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央广网9月4日刊文《大咖论剑共谋山西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顶级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分享智慧,为山西打造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基地出谋划策,推进山西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让绿色成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网友“沙河文化人”在网站留言:“这场国际性、专业化的低碳盛会,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的决心,以及新时代山西勇担国家使命、引领能源革命的担当作为。”

  论坛现场,中央级媒体记者纷纷聚焦展会,并利用多种报道方式对大会进行全方位报道。一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一场信息发布+圆桌访谈、一批签约活动、一个线上展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新华网推出的短视频《看过来!一分钟速览太原论坛“大场面”》赢得广大网民积极转发跟帖点赞。人民网记者赵芳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山西主动跳出舒适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和消费体系,展现了山西担当。本次论坛紧扣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今日头条、腾讯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中央媒体关于本次论坛报道,各大短视频平台#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相关短视频作品120余条,总播放量超150万次。截至目前,微博共开设“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相关话题7个,阅读量累计达356万次。记者截稿时,数据显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报道转载仍在继续,网络热度处于持续升温态势。(刘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