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电力“十四五”乡村发展目标敲定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农网

 时间:2020-09-19       大    中    小     

  9月17日,在经过反复多次修订完善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敲定 “十四五”乡村电气化战略总体目标: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域农村电网户均停电时间降低至9.1646小时,供电可靠率达到99.906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000%,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98千伏安,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农网。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担负着全省11市108个县(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保障工作,其中,服务乡村区域总面积8.67万平方千米,人口2511.49万人,居民户930.35万户。“十三五”期间,山西电力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发挥电网在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共投资210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山西电力公司共完成农村机井通电投资34.9亿元,新增和改造通电机井45376个,每年减轻农民灌溉费用负担36147万元,收益农田825万亩。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18.83亿元,新增及改造1491个中心村电网,惠及公司经营区内全部的47个贫困县,服务用户64万户174万人。完成村村通动力电专项工程,投资1.5亿元,完成460个自然村动力电增容改造,涉及贫困村338个。完成“煤改电”电网改造升级投资33.99亿元,惠及用户33.38万户,采暖面积达2374万平方米,替代电量6.43亿千瓦时,替代散煤消耗36.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1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粉尘约20.43万吨,社会环境效益巨大。完成山西省下达光伏扶贫指标231.41万千瓦,累计投入接网工程建设资金11亿元,接入54座集中式和296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惠及5400个村20.3万贫困户。全省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37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81%,“两率一户”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随着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断加速,乡村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预计到2025年山西县域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276亿千瓦时,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3795万千瓦,对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都提出新的挑战,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电网结构,提升“两率一户”指标,保障农村地区有充足的供电于都和不间断供电能力,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此,山西公司按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支持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目标要求,提出新的发展规划。

  新目标不仅明确了要完成的农村电网户均停电时间以及“两率一户”等主要指标,而且提出了服务美丽乡村生态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满足乡村居民用电需求、解决乡村电网突出问题、加快乡村电网智能化建设、强化乡村电气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

  据悉,为保证“十四五”乡村电力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山西电力公司已着手对各项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责任到各单位各部门。全公司831个农村供电所正加紧开展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努力向全省人民再交高质量答卷。 (张帅 冉涌 王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