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校园安全稳定 教学秩序井然472所学校响起琅琅读书声

 时间:2020-03-28       大    中    小     

  3月25日,全省472所学校(含无高三应届生的民办学校校内高考补习班)高三年级率先开学,25万名左右学生顺利复课,琅琅读书声重返校园。“整个过程指令清晰,条块畅达,执行有力,运转高效,再次呈现‘山西担当’。”3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3日来,各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校园保持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家长和社会终于吃上了“定心丸”。
  学校开学是我省“四后”中的最后一环,也是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决战完胜的攻坚之战。其中,高三开学是首仗,是最关键一仗,高三年级率先顺利开学,为其他学段开学起好了步、开好了头。“学校开学的关键是条件”。据介绍,半个多月来,全省各地各校和相关部门把做好高三年级开学条件准备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坚决有力按照标准,筹措防护、消毒、测温等用品,确保防控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特别在筹措相对紧缺的口罩的过程中,多方用力,通过“家长备一点、学校配一点、政府补一点、省级调一点”,有力保障了复学口罩的需求。
  为确保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全省各地各校紧盯居家、返程、入校等重要环节,毫不松懈筑牢疫情“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设在返程前。各校提前发布通知,开展网络返校动员培训;每个学生和家长按照安排,预先对返校后生活、学习和防控物品进行准备;对准备返校的学生、教师和服务管理等各类人员,各地各校逐人建立了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师生员工在返校前居家隔离达到14天;校内环境实现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餐厅、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卫生间等场所全面消杀,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各县(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当地教育、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了逐校验收。第二道防线设在返程中。全省各地各校全力克服困难,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学生尽可能“点对点”返校,最大程度减少与外界接触。第三道防线设在返程后。各校严把入校关,对进入校门的一切人员都核验身份、监测体温,坚决防止带病进校园。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开学后,所有校园除采购、卫生、防疫等切实必要又相对独立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可持证出入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出入。各学校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师生员工遵守封闭管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学后,各学校严格落实晨午体温检测,坚持“无死角”清洁消毒,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室内场所每天开窗通风,确保万无一失。开学后,各地各校学生进校园、进宿舍、进班级工作及时到位,线上线下有效衔接,教学秩序迅速步入正轨。对于个别滞留湖北、武汉等地未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各学校均采取网上“一对一”辅导,并给予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继高三年级之后,全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按4月10日做开学准备,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月15日做开学准备,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其他年级、其他学段开学时间将视情况另行确定。(李林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