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抢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田该管了 肥该施了 种该备了

 时间:2020-02-13       大    中    小     

  当前已过立春节气,农时不等人。2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出“早行动抢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早行动,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
  当前,我省春耕生产即将从南到北依次展开,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严格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动员农民及早开展春耕备耕。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适时开展春季农业生产。要利用农村广阔空间分散作业,错时下地,实施隔离化作业,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重点抓好冬小麦生产,围绕防旱防冻,及时组织广大农民开展耙耱镇压划锄,因地因墒开展浇水施肥等分类管理,确保顺利返青、促弱转壮。要全力抓好蔬菜生产,加强市场供需调度和产销对接,保障特殊时期蔬菜产品稳定供应。要及早开展果园管理,认真落实清园涂白、整形修剪等措施,搭好丰收架子。
  切实做好春季农资保障供应。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运输要求,打通农资运输梗阻,确保重点农资供应渠道顺畅。加强农资供需信息调度,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的作用,为广大农户和农资经营主体架起信息桥梁。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集中整治,严厉惩处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及时做好农机作业准备。积极做好春耕期间各类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利用视频等信息手段,指导农机合作社、机手做好机具维护保养和测试检修,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针对疫情,制定农机作业预案,有序组织开展代耕代种服务,确保适时播种。对于跨区作业的农机要落实消毒与防护措施,确保机手和作业区域农民安全。
  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专家的作用,提倡就地就近开展技术指导,利用12316平台、农科110、微信、益农信息社等手段开展技术指导。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实际问题。要加强监测预警,提早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倒春寒等灾害天气的防范工作。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特别是针对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重发态势,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做好防控准备工作。
  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组织引导,因地制宜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有效解决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认真落实我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积极协调推动农业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鼓励各类农资企业、加工企业、合作社等加快复产复工,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王秀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