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各级政策措施 > 正文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省动态调整省外入晋返晋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5-30       大    中    小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5月26日,省疫情防控办对省外入晋返晋人员防控措施进行了动态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主动配合“第一落点”管控

  所有省外入晋返晋人员应提前2天向抵晋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进行报备,申领山西健康码,入晋返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抵晋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配合落实测温验码、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实施“7+7”管控措施,即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分别于第1、2、3、5、7、10、14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二)对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实施“7+3”管控措施,即7天居家或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分别于第1、3、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三)对其他无疫情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即采即走即追。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居家或在驻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并在随后的2天中继续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可解除健康监测。

  三、主动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

  我省已在11个市建立步行15分钟左右的核酸“采样圈”,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网点,满足群众就近便捷采样需求。同时,对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要全部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请省外入晋返晋人员自觉参加我省常态化核酸检测。

  四、做好上海入晋返晋人员接收服务

  上海入晋返晋人员应严格遵守上海市离沪人员有关规定,办理离沪相关手续及证明材料。获准离沪后,请按照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及时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各地要按照“愿返尽返”的原则,做好上海入晋返晋人员接收服务。

  五、做好暑假返乡学生的疫情防控服务

  暑假将近,高校学生返乡即将迎来高峰,各地要提醒返乡学生严格遵守山西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返乡学生中转、接返、隔离、心理疏导、生活服务等保障工作。隔离酒店要保持清洁卫生,配齐生活用品,为返乡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暑假期间,省外高校返晋学生需在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的均予以免费,之前已经收取费用的予以退还,费用由属地政府承担。

  省疫情防控办要求各地要畅通防疫服务热线,做好我省疫情防控政策告知解释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