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各级政策措施 > 正文

积极主动落实报备要求!山西省疾控中心最新三点提示

 时间:2022-05-0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五一”假期即将结束,人员跨区流动,可能会导致疫情反弹或扩散。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如下。
  一、积极主动落实报备要求。入返晋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地社区(村)、单位报备,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三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对涉疫的外省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所属单位、所住酒店报备,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持续做好防护科学佩戴口罩。请公众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遵守预约、限流规定,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专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一线防疫、外卖快递配送等重点人员在工作时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在医疗机构就医或陪同就医、取药时,探视高龄老年人、婴幼儿或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时,进行核酸检测、收取外卖快递时,出入人员密集及通风差的密闭场所时,风险难以判定但需要和陌生人近距离沟通时等特殊场景,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等人员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
  三、加强健康监测做到有病早就医。专家建议,假期外出旅行返回人员主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