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省乡村振兴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谋划汇报会

 时间:2023-03-10       大    中    小     

    3月9日,省乡村振兴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谋划汇报会,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成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智深,二级巡视员张伟勤、赵小英参加会议。 

    张玉宏强调 

    要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度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谋划。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特别是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结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自觉在全局大局中找准谋划推进工作的方位定位,在把握全局大局中谋好一域,在服务全局大局中奋发有为,以新谋划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站在年度目标任务的纬度去谋划。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围绕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推进措施、责任分解、完成时限五个方面深度谋划,在全国看位次比高低,在全省看目标比贡献,在机关看站位比作风,在基层看服务比形象,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站在切实解决问题的角度去谋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饮水安全动态保障和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三方面关键性问题,紧盯产业、就业和政策落实三方面要素性问题,紧盯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扶和扶贫资产后续管理三方面支撑性问题,紧盯人居环境、小额信贷和光伏收益分配三方面相关性问题,紧盯重视程度、动员广度和推进力度三方面落实性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站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的广度去谋划。坚持双周工作计划、单周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到岗、每天必须交账,切实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坚决杜绝吃大锅饭、苦乐不均、“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充分调动和激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村两委主干、乡村振兴督导组等各方面力量,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农户推进工作,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站在打基础利长远的深度去谋划。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用机制化的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保持状态、扎实工作、作出业绩,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见成效上比业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乡村振兴局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2023年工作谋划。 

    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各处、事业单位副处(副高)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