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3-03-13       大    中    小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引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我省粮食生产创历史、上台阶,粮食总产达1464.3万吨。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王圆荣表示,今年将继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粮油播种面积、产量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将粮油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村、田块。要实施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集约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技术,开展玉米、大豆整县整建制高产创建,带动提升粮食单产水平。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高效节水,扩大水浇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选用抗旱抗逆优良品种,推广精量播种、深松密植等适用技术,狠抓病虫防控和机收减损,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成接安说,没有灌溉就没有高质量的农业。今年,我省将加快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要按照在全省由南到北规划布局运城引黄灌溉基地、临汾盆地灌溉基地、晋中盆地灌溉基地、忻定原盆地灌溉基地、朔同盆地灌溉基地“五大灌溉基地”的思路,以现代化灌区建设为重点,实施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和配套,通过采取节水等综合措施,由浇地向浇作物转变,由单一节水向综合增效转变,提升灌溉供水保障能力和节水增效管理水平。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更坚定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锚定建设特色种业强省目标,持续紧盯种子这一关键,深入实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阴埝埝表示,今年我省要全面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推动种业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在扎实推进育种联合攻关上下功夫,加快培育耐旱、节水、高产的玉米、小杂粮、黄花等晋系新品种。要精准创设扶持政策措施,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将遴选认定一批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基地,力争年底实现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7%、主要畜禽良种供种保障率86%、主要水产养殖品种良种覆盖率93%。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把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这让方山县万丰园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秦谈贵信心大增。“有了好政策的加持,今年我准备大干一场,再应用一批新技术,继续加大投入,改进农机装备,尝试智慧农业。”在合作社的晾晒场上,机械播种机、三轮车、割草机、锄草机、拖拉机等10多台农机具依次排列,格外壮观。“通过精准测地温,春耕能提前10多天;使用灌排节水技术,浇地每亩能节水一半多;地块不同,土壤养分情况不同,肥料投放也得跟着变……”秦谈贵高兴地说,“科技这俩字,在咱这儿含金量十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太原市尖草坪区南翟村村委会委员王志刚说,“我们村将进一步发展西梅种植业,提升西梅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南翟村种植西梅1000余亩,村民每户平均承包2亩,每亩地每年能赚2万元左右。王志刚表示,下一步南翟村将继续完善西梅园区建设,为每个农田承包户在自家西梅田边建设一座“农屋”,既方便村民放置农具,也方便西梅采摘时节采摘客户纳凉休息。现在,南翟村的冷链物流库已初步建成,今后将成为果园产品深加工的关键一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乡村振兴,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隰县午城镇党委书记李冬冬边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边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水堤午城片农产品商贸大道,接续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提升等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便利化程度。同时,全面整治河道,清淤护坝,蓄水养鱼,打造寺坡生态垂钓走廊;发展庭院经济,扩大蔬菜大棚规模,多角度促进群众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力应对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成员李俊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这两年,我们第二督导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吕梁市责任捆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有效做法,持续深入抓好督导市、县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取得了不俗成绩。下一步,督导组将坚持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继续发挥省、市、县督导三级联动,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天镇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郭利军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中心将充分发挥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让搬迁群众掌握更多的务工本领,务农群众掌握更先进的种养技术,返乡群众发挥技能带动优势,同时发挥产业城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作用,推动全县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有水,而且还是经过科学处理的安全水,村里人用水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啦!”祁县古县镇王贤村村民曹振刚感慨地说。古县镇地处山区丘陵地带,下辖的22个村长期存在用水难的问题。以前村民用水大多靠打井取水,后来供水管道逐步铺设入户,古县镇还被纳入全县集中供水网,村村都用上了自来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备受鼓舞。”祁县水利局局长赵宏表示,今年祁县将重点实施农村供水保障标准化建设工程和城镇供水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数字化供水+”平台建设,创新城乡供水管理手段,最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规范、标准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范珍 王秀娟 李全宏 张丽媛 郭慧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