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 正文

生态立业文旅融合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1       大    中    小     

   白云映山峦,秋色染层林。11月3日上午,一辆皮卡车行驶在应县白马石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刚在县里开完会的白马石乡党委书记赵玉军兴冲冲地直奔大山深处。

  赵玉军步入该乡界河村党建广场西面的晾晒场,走到正在打油菜籽的群众中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脱贫户张明亮抑制不住自豪之情,放下手头的农活,与赵玉军分享起了自己的喜悦:“谢谢党的好政策,去年我通过脱贫户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种了40亩土豆、60亩油菜花,收获土豆6万余斤、油菜籽7200余斤,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今年我又承包了30亩地,预计年底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不只是我,村里其他84户贫困户都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日子都过得美着呢!我相信,只要我们跟着党走,我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十年伟大变革,十年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瞩目成就,白马石乡这片33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居颜值不断刷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回眸这十年,白马石乡全力以赴抓项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多措并举兴产业,加速调整农业结构;千方百计惠民生,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强整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

  “我们国家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谈到这十年来的发展变迁,界河村党支部书记侯国文对记者说,“在乡党委的带领下,我们村构建起了以‘六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四小’产业为补充的特色乡村产业体系。同时,以美丽乡村PPP项目为载体,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村。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欣欣向荣的各项村级事业,真真切切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心连着民心,激情伴着豪情。赵玉军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下一步,白马石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乡、文旅兴乡、产业强乡’三大工程,搭平台、建机制、强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推动‘毓秀白马石·印象跑马梁’在应州大地绿色崛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