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商专栏 > 正文

五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时间:2021-07-18       大    中    小     

  我县于2017年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部门支持”的原则,围绕“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即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训体系、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县乡村服务站体系、农产品营销供应链体系)强化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电商营销模式,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势推进电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1在县城区建成了16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具备农产品O2O线上、线下体验店、培训电教室、企业入驻、创业孵化中心、创客空间、网红直播间、摄影室、会议室、运营办公等功能。目的宣传电商政策,孵化企业,免费创业青年,成立电商办,提供包装,设计,营销,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截至目前,已孵化入驻山西八方综合优质公司、五台县好味多土特产店、五台县速彩图文广告工作室、忻州天天建商贸有限公司、五台县勇勇农家土特产店、山西省五台县天马商贸有限公司6家电商企业。建成电商大数据平台,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数据支撑。 

  2加强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已建成电商服务站点338个村级服务站260个,“三员村”78个),占全县行政村484个)的70%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205个(其中村级服务站点158个,“三员村”47个),占全县贫困村(244个)的84%。站点均建在实体流通便利店、合作社,配套电脑、门头、货架等设备,植入代购代销、快递收发、充值缴费、线下零售等功能,为当地村民提供足不出户的电商综合服务,针对站长进行村站职能、运营提升等增值培训,开展了天猫优品盈利培训会、美团团长盈利培训会、村站站长职能培训课程以及保险、金融、农资等服务,并加强对站点的培训指导和考核,提升站点运营能力及公共服务水平。 

  3)大力实施电商人才培训工程,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种养大户、创业青年、返乡农民工、贫困户等群体进行了多次电商培训交流会。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164期,培训人员11853人次,其中,贫困户4366人次。孵化成功并开设网店1123个。通过培训在电商领域创业就业达1500人以上。另选取20个优秀创业者进行一对一帮扶,提供货源、物流、包装、摄影等技术服务,并成功孵化5家优秀电商带头企业,销售情况非常可观。通过实施电商培训进村、入户、到人,往日的农村电子商务“洼地”,正在迅速崛起为“高地”。 

  (二)积极完善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中心。 

  (1)形成了“以同城电商物流产业园区为中心,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全覆盖,四条快递物流配送线路全连接”的“134”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1”即同城电商物流产业园区。该园区是一个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智能仓储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园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已建成仓储区、分拣区、安检区、打包区和电商扶贫配送中心,配置了安检机、货架、配送车辆等设备。“3”即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已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338个,并初步具备了代收、代发、代购等功能。“4”即开通四条快递物流配送线路。积极整合快递物流企业,吸引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德邦等多家快递企业入驻,设立四条快递物流配送线路,将全县所有服务站点相连接,提供仓储、分拣、配送等服务,日均快件转运量达3万件。升级县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强化网销网购商品的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等功能,加强了物流体系的服务性,完善电商物流快递分拣仓储中心设备。解决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收寄配送问题,为县域电商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降低物流成本。真正让工业品快速输送到农村,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城市。 

  2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结合我县物流实际,建成了物流数据平台,实现了仓储、配送、分拣等环节的信息智能化,所有物流仓储配送数据实现了实时共享。制定切实可行的配送时间、线路,做到物流配送48小时内到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3)预冷仓储中心建设方面预冷仓储中心原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成2个400平米冷库,在产地收货之后,第一时间利用设备和技术处理农产品,除去产品的田间热,直至冷却到果蔬适宜运输或贮藏的最底限温度,保持农产品硬度和鲜度等品质指标,有效的减小农产品损失,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有序推进农产品上行工作 

  1)县域电商品牌培育及宣传 

  结合五台县的人文环境、历史文化、重点企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等情况,设计出了“五台斋选”县域公共品牌,品牌的定位为“中国佛文化礼”,品牌的广告口号为“五台斋选 吃斋向善”。五台县农产品公用品牌战略,核心思路是以“佛文化+”“互联网+”“品牌+”为核心的“三+”战略,具体体现为: 

  以佛文化为五台县域资源增值。继承五台深厚的佛文化资产,将县域资源与佛文化结合,以文化提升资源附加价值。 

  以互联网为五台县域产业发展增速。将产业与互联网结合,运用新技术与新手段,助推农产品上行,提升产品知名度,为产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以品牌为五台县经济培育新动力。将“五台县农产品公用品牌战略”与五台各相关经济社会工作结合,为五台县域经济的发展培育新的动力。 

  积极推广“五台斋选”区域公共品牌,制作了品牌LOGO及全套品牌形象手册,开发制作40余款“五台斋选”区域公共品牌包装,授权10家五台农特企业应用。并在高速广告牌、中央2套《天气预报》、北京国贸地铁等宣传渠道来扩大“五台斋选”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及知名度。 

  同时,选择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沿旅游路线附近的地方,开设了石咀、刘家寨、忻州古城、东岗村、五台山飞机场5家“五台斋选”体验店,销售的80%以上产品为本地生鲜农产品或特色产品,积极对外宣传我县农特优产品。 

  (2)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并以打造县域电商品牌为依托,积极帮扶企业升级转型、产品升级,产品上架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对接开通了“京东特产馆”“淘宝特产馆”,培育企业及创业人员在淘宝网、微商城、朋友圈、拼多多等平台开设店铺,上架五台农特产品实现全网络营销;充分利用忻州古城·圣境五台馆这个对外开放平台,按照五台县农产品公用品牌“五台斋选”标准设计打造,高端大气,颜色视觉冲击力强,采用“线上+线下”和“网红带货”等模式运营,加大了“五台斋选”的宣传效果,为全县农产品展示和销售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时,县政府有关领导化身“主播”,为灵境台蘑酱、净味斋台蘑酱、五台斋选台蘑酱、藜麦+台藜奶组、精品黄小米、金莲花、茹湖陈醋、五台山核桃、五台山六道木手串、梳子、黄芪、党参等12种五台特色名优产品,为五台产品“硬核”代言。截至目前,共组织参加了“山西杂粮产业带直播带货节”等6场线上活动,“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五台文旅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等3场线下活动,参加“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21场大型展会及博览会,在忻州古城-五台斋选体验店举办了“为爱助农 县长优选”等3场线上县长直播带货活动。截止目前,五台县农产品线上、线下零售约1亿元。 

  3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对全县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形成摸底调研报告及形成五台县优势农产品目录库。在物流仓储中心建成420平米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完善了农产品初级网货加工流程,网货加工中心进行了SC认证,加强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承上启下的作用。新开发了40余种网货产品包装,并应用到灵境、百草绿源等6企业 

  (4)质量认证体系强化方面,建成一套完整的五台县农产品溯源系统,目前已给“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五台县五台山台珍特产有限公司”、“五台县五台山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五台县东冶镇爱青小杂粮专业合作社”、“山西五台山净味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共计五家企业,三十余种产品进行溯源建设,总计发放三万余枚溯源标签。 

  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提高农村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开展了对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引导和鼓励对线上交易的农产品进行“三品一标”的申报认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