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2021年以来山西法院依法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3589件

 时间:2022-07-12       大    中    小     

  7月11日,从山西省高院传来消息,2021年以来,我省法院依法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3589件,5244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我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选优配强专业化审判团队。2021年以来,我省法院依法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3589件,5244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对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犯罪团伙主犯依法从重处罚。同时,深入推进“断卡”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为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技术支撑、支付结算等上下游犯罪,坚决斩断犯罪利益链条,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法院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418次,发送反诈宣传短信130万余条、宣传资料63640份,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微视频、微电影、反诈小短剧等363条、点击量逾100万。
  当前,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现出关联犯罪案件激增、团伙犯罪占比较大、追赃难度大挽损率低的特点。已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关联犯罪案件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占比达61.8%,呈现增长态势。已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团伙犯罪案件占比达15.8%,高于普通刑事犯罪中团伙型犯罪的比例;跨境犯罪案件20案,全部具有团伙犯罪特点。(郭卫艳 付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