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陈家庄乡简介

 时间:2021-09-02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陈家庄乡位于五台县东南部,地处晋冀两省三县交界处,东与河北平山县接壤,南与阳泉盂县毗邻,西与白家庄镇、建安镇接壤,北与茹村乡、高洪口乡毗邻。全乡国土面积285平方公里,约占全县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本地交通便利,五盂高速、G239国道自北向南穿境而过,距县城32公里。全乡辖20个行政村,户籍总人口13231人,常住人口6880人。陈家庄地处山谷之中,东北高西南低,山多沟深,俗称“峪里”最高处的黄花塔海拔为2134米,最低处的李家庄河谷海拔仅655米,气候温差较大,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本地农作物生产和畜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全乡耕地总面积26000亩,主要种植玉米、土豆、谷子、花椒、核桃、柿子。 

  产业发展情况 

  第一产业以优质杂粮、中药材种植,花椒、核桃、柿子干鲜果和牛羊鸡养殖,林业等为主其中花椒、核桃、柿子已有500余年的种植历史,“五台山”牌、“峪里”牌花椒、核桃、柿子是三晋百强著名品牌和绿色食品,“峪里”花椒更是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健禾农业有限公司,信旺农产品合作社等7个公司+合作社的模式促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中药材种植方面,全面落实县政府中药材扶持政策种植台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1200亩。以胡家庄村晋恒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等6个中药材合作社为龙头,引进中药材精量播种机,提高了产量养殖业逐步推广机械化养殖新技术,建设畜禽健康养殖小区。 

   第二产业以杂粮、干鲜果、矿泉水、核桃木家具加工主。依托市“粮忻谷都”、“五台斋选”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杂粮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扶持杂粮精深加工产业“水之品”矿泉水的水源在一条被誉为“地下软黄金”的世界上罕见的天然低氘、小分子、富氧型饮用天然山泉水带,水温常年保持在10℃以下,经原始森林植被及独有矿产层的千年过滤形成,是世界上极为珍稀的天然冷泉水。矿泉水主销北京市,享誉国内。核桃木家具在“晋作家具”中别具一格,深受收藏家青睐。 

  第三产业主要是旅游业。本地旅游资源和种类很丰富,神奇景观五龙池、灵山秀水白羊岭、巧夺天工莲花池、吴王城遗址、福田寺、关帝庙等,这些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极好的基础。五龙池景区拥有山灵水秀的自然风光,山高、林密、水清、景美,是休闲旅游的绝佳目的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晋察冀军区、晋察冀二地委,朱德、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陈家庄这片红色土地上都留下了足迹,现在已经得到初步考证的红色遗址现有十五处,有文字史料记载及群众口口相传的更是多达四十余处。 

  陈家庄乡于2019年脱贫摘帽,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全乡在乡党委和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巩固优势产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陈家庄乡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康养福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