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乡镇概况 > 正文

五台县灵境乡基本情况

 时间:2019-07-16       大    中    小     

  一、概   

  灵境乡地处五台县城东北部,位于五台山南台顶脚下,距县城45公里。东与金岗库相连,南与门限石乡、耿镇镇、蒋坊乡接壤,西与豆村镇毗邻,北接台怀镇,总面积130.4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600米左右,属土石山区的农业乡。现辖15个行政村,14个村党支部,全乡党员204名,现有耕地7940余亩,主要产业为种植业、养殖业,种植业以莜麦、藜麦、蚕豆、土豆为主,养殖以肉牛为主。种植面积3000余亩,牛存栏2300头。 

  全乡户籍人口996户2428人,常住人口360户7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66户823人,1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6个,低保户140户181人,五保47户47人。全乡生态护林员75人,公益林管护员12人。脱贫攻坚以来,全乡12个贫困村新建标准化卫生室,修建文化活动广场18个,12个贫困村建有光伏电站9座,共1.8兆瓦。 

  二、气候状况   

  气候温良四季分明,特点是: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温和无酷暑;秋季凉爽多雨,冬季漫长寒冷,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5,年极端最低气温-32,最高气温27。年降水量450—600,降雨时空分布不均,6—9月的降雨量占全年的80。无霜期为90—110天,积温2710小时,昼夜温差9左右,光照充足,小区域气候明显,宜大秋作物生长。 

  三、地理环境 

  灵境乡山川秀美,空气新鲜,静雅舒适。山势纵横交错,连绵不断春绿秋黄,鸟语花香景色秀丽森林覆盖面积广阔,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奇感。古时这里是五台山的中心地带之一,佛教文化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繁多。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一座寺庙,古典美丽的传说源远流长。 

  境内,闻名海内外的太子城古迹就位于灵境乡6.5公里处九门九关九寺址(另有详细资料),一路通往太子城。奇崛、雄峻,弯曲延绵的山脉,似神力刻意而作,成两列山峰和狭窄逶迤的30华里峡谷,互为对峙,互为依凭,一路伸向悠远,经太子城分东西两向北上,分别至金灯寺和金阁寺。自然形成两条清澈河流汇聚太子城,往南直奔五台山清水河。极具开发价值。初具规模的旅游景点佛母洞、金灯寺,香火旺盛,终年游客川流不息,时有拥挤。灵境村还有建于公元400年的灵境古寺,村边有中国日文化最早的交流者灵仙三藏大师的佛塔。大坪村卧龙寺,现有古迹4处,初建庙宇一处,目前待建中。 

  灵境乡是静谧而美丽的古老乡村,被游客们誉为智慧之谷,避暑禅养圣地,是自驾游和徒步者的天堂。已成为五台山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灵境乡地下水资源丰众多山泉水长年奔流不息,水泥硬化路贯穿全乡,固定电话落户各村,中国移动通讯网络覆盖全境,村村通电,迄今已告别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历史。 

  此外,石料及用材林丰富,可提供原材料使用;当地廉价劳动力可为项目开发提供人力保障;饮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是难得的旅游资源。 

  当地土特产品名繁多,山珍野味品种齐全,可直接用于第三产业发展。 

  为调整当地产业结构,为旅游经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灵境乡与五台山及其它景区双蠃的局面,促进五台经济迅猛增长,为全县乃至全省人民带来巨大的商机,该地区的开发一直受到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大力扶持该区域的综合开发。 

  四、物产丰富 

  境内物产资源丰富蕴藏铁硅、铜、磷、镁、石英、30余种矿产,分布广,品位高;著名的农产品马铃薯及小杂粮藜麦、莜面、豆、红芸豆、胡麻等大宗高寒土特产农作物,品质营养口感味道极佳,是全县最佳产区。其中藜麦已经是五台山的著名“素食之王”“智慧之谷”,核心产区就位于灵境乡灵境村一带野生作物类极丰富,尤以台蘑独具特色,享誉海内外;金针菜、金莲花,蕨菜、苦菜、 高山蒲公英、珠芽蓼、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台参、佛手参、黄芪、黄芩,远志、柴胡、猪苓、蓁艽、黄龙胆、地榆、穿山龙等多种野生中药材资源遍布全乡,是天然的中药材基地;油松、落叶松、杨柳桦树、杂木树等20多种林木资源,覆盖率达38,其中特色灌木“六道木”,可加工佛珠工艺品;山桃木,果实产量极高,可加工高级机油,叶子人可食用;沙棘分布广,产量高,村民每年冬季采集出售,收入可观。广阔优质的牧草资源,年载畜量2万只羊;台蘑、精莜面、炒蚕豆等名优特产品,已载入《五台县志》列为五台山特产。 

  综上所述,灵境乡山奇水秀,景色瑰丽。古迹古典,悠远流长。人文景观,更具特色。气候宜人,舒雅神怡。物产丰富,特色诱人。极具综合开发的天然优越之区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