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秀美五台 > 正文

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村——南茹村

 时间:2017-03-09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村——南茹村

    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五台山四大盆地之一的茹湖盆地,这里原来到碧波荡漾的高山湖泊,茹湖落雁是五台县古八景之一,由于地势平坦宽阔,新中国成立以后,五台县曾经准备搬迁到这里,但由于气候寒冷、水源缺乏才作罢。茹湖盆地的南端就是南茹村。1937923日,朱德、彭德怀率领刚刚组建的八路军司令部进驻五台山,南茹村成为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村。短短的36天内,我党我军实现了历史性的四大转变:

     一是实现了抗日战争由政府片面抗战到全民族抗战的转变。卢沟桥打响了政府抗战的第一枪,而共产党主张的全民抗战则是在五台山首先实现的。二是实现了我军从集中配置到分兵发动群众的战略部署变更。随着忻口战场形势的变化,总部做出了由“北上”恒山改“南移”太行的重大战略转变,同时着手规划、分兵派将,描绘完成了以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根据地为主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蓝图,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地位,这就是八路军抗战史上著名的“五台分兵”。三是实现了我党第二次军事战略的转变,把过去的正规军和运动战转变成了游击军和游击战。这次战略转变的直接成果是,八路军总部在五台山发布号令并指挥取得了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机场和雁门关伏战三个“首战告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八路军的威名传遍全世界。四是实现了国共两军由对抗内战到并肩抗战的转变。国共两党的精诚合作,使得忻口会战成为抗战前期中日两军对峙时间最长、作战规模最大、双方付出代价最高、国共两军协同作战最为成功的一个战例,粉碎了日军“三十天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

    八路军总部在五台山期间,还恢复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受国民党干涉而中断的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发布了对日战俘政策的首告文件,为后来党和军队对敌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对瓦解敌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从此以后我军在战斗中就能够抓住日军俘虏了,当年八路军俘获日军124名,第二年俘获385名,第三年猛增至689名,打破了日军“宁死不降”的传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