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秀美五台 > 正文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简介

 时间:2021-12-09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简介

    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位于五台县耿镇镇松岩口村中央。同国27(1938) 9 月,白求恩同志由延安抵达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为改善晋察冀边区后方医院设备,治疗伤员,培养医护人员,对松岩口村的龙王庙进行了改建,亲自主持和设计了模范病室,把西方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方式运用于中国战场,对军区及八路军敌后卫生工作的建设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病室于同年915日落成, 1940 被日寇焚毁,白求恩同志在此工作了一百多个日夜,为中国人民的医疗事业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并献出民自己宝贵的生命。旧址龙王庙坐北向南。现存北房1栋,面宽三间,进深三椽,前出廊,硬山顶,当心间隔扇门,两尽门窗。 白求恩同志将此屋改建成手术室,宽8.5米、深7.4米,前置月台,宽8.5米、 宽4.6米。东耳房是医务室,西耳房是消毒室,均为小三间,深二椽,硬山顶。 东房l栋面宽八间,西房一栋面宽十间,均深二椽,硬山顶,为病房。南房为戏 台,面宽三间,进深六栋,卷棚顶,病室落成后,在此戏台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现称为典礼台。典礼台东侧为大门,面宽一间,深四椽,硬山顶,中置隔板,门外悬挂“五台山松岩口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牌匾。1940年病室被日军烧毁, 1974年又照原样重修,恢复原模范病室。1982223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东侧50米建有白求恩纪念馆。纪念馆坐北朝南,蝇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前立自求恩雕像、纪念碑l座,正面刻毛泽东《纪念白求恩》全文,其余各面为徐向前、薄一波、聂荣臻的题词。展厅内立白求恩半身石膏像,陈列有关白求恩的事迹照片、白求恩居住过的房屋模型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