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五台概述 > 正文

五台县城变迁

 时间:2017-06-15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五台县城变迁 

  西汉置县,筑城于现在古城村之北,称虑虒县。晋代五台县废。北魏太和十年复置县,筑城于与虑虒古城相峙的虑虒河西岸,峰山脚下,东、南、北三面陡崖,城垣周三里二十步,置南、北、西三门。公元一五七0年(明隆庆四年),知县张绍芳始建南北二城楼,外筑廓垣护围。公元一五九六年(明万历二十四年),知县高数仞修大垣高三丈二尺,厚二丈五尺,垛口六百三十五个,堞台二十五座.营房二十五座,门三座。公元一六0五年(明万历三十三年),知县李养才增修城楼四座,城门题名,南门谓大安门,楼匾“虒波环清”,西门谓恩纶门,楼匾“金汤巩固”,北门谓宁门,楼匾“台山拱翠”;东城楼匾“起风”。清康熙初年,虑虒河水涨洪,东北城垣裂数十丈,知县梁继祖重修城楼四座,角楼四座。公元一六八三年(清康熙二十二年)冬地震.城垣倾裂,知县周三进重修四面垛墙、城楼及北面瓮城。公元一七六六年(乾隆三十一年),知县王家乙奉文领帑八千一百九十七两,修理四面城垣,筑石台三层,长六百余丈。建南瓮城半月照墙八十四丈,北门瓮城起至东北角上。砌砖长九十丈,高三点二丈,顶厚三尺。沿河筑护城堤岸二道,共二百零五丈。堤外栽柳护之。县城小而坚,地形陡绝,高不可攻,宜于防守。原城内有东西大街,长一里许,牌坊四座。街东座北为县署所在地,东为文昌宫,关帝庙,街心筑天地阁,街南立文庙、武庙,文庙西面有明伦堂,后改为崇实书院;西街有火神庙、广济寺、龙王庙、城隍庙,逢单日为集,街两旁商店林立。清末民初,著名的商号有:义太丰、同和袼、万义永、义和茂,永茂泉、恒生泰、大顺恒、万生隆、吉庆生、元丰厚等货铺,有吉善昌等中药铺和义兴书局,还有饭铺、饼面铺、肉铺等多家及铁、木、铜等匠作摊铺。此外,邮政局、抵押局,粮服局、新民工厂、醋、酒、粉条、饴糖、米面加工作坊也都在此。县署之东,民国以来改设女子学校,文庙所在地先后曾设立高小和中学,鸡市巷设有小学。城内有戏台多座,仅县署内就有四座,街上城隍庙、岳飞庙、文庙,武庙、财神庙等均有戏台。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开始后,因对敌斗争需要,将城墙拆除。日军侵占后,强占民房民地,修女儿墙,筑炮台;阎军占领后,又增修女儿墙炮台。一九四六年秋五台解放,外逃居民复返,将女墙,碉堡全部拆毁,相继植树,如今,绿树成荫,风景宜人。               

       

  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来,历年修建,县城面貌大为改观。城区面积扩大四倍以上,东面延伸至河东、古城,西连西座、西富,南接沟南,北至唐家湾。一九五八年县委书记刘梅倡议。在城东南角建大礼堂一座,为影剧两用,可容一千二百人。并在东西大街北册,建二层楼两栋,为县城最早大楼建筑。一九六八年,新建人民舞台一座,为露天广场,大规模群众集会多在此举行。一九七三年将原五台中学门前污水坑填平,筑成池式灯光篮球场,梯形看台九级,环绕四周,可容观众万人。一九七四年,县委书记张喆倡议,各机关干部义务劳动,新辟南北大街一条,长约三里。一九七六年以后,南北大街两旁陆续建成招待所,电业局、粮食局、人民银行、县联社、商业局、人民武装部等多座大楼。雄伟壮观。商业摊点、商店、商场不断增设,南北大街遂成闹区。一九七五年开始,县委组织全县人民修建唐家湾水库,水库大坝为坝路两用,沟通了虑虒河两岸的古今两城。东西大街东端为原县委,县政府所在,除大门、大堂外,余皆新建。一九八五年,县委、县政府在新城区的西北角建成,机关遂迁。街道均为柏油路面。县城及附近,有化肥厂、农机厂、八一机械厂、乳制品厂、印刷厂等工厂企业。城内文教设施有台城、西关、南关学校;五台中学原在城内,现迁往城东北龙泉村前。县医院设在城西西富村南,给就诊医疗者极大方便。

  县城地处高阜,自占用水艰难。商户、居民用水,须到城外出虑虒河中担挑,每逢严冬,破冰汲水,城坡陡立,洒水积冰,路滑难登,举步维艰。一九二七年县长邱仰浚首倡于鸡市巷打了第一眼自流井,居民集资兴建“沁芳亭”,立碑纪念。一九三三年,县长王廷芝主持,文庙前又凿一深井。适遇候城围巧匠常金泉犯法在押,愿献技赎罪,遂筑独立白鹤一尊。水从鹤嘴吐出,双眼转动,栩栩如生.为台城增一奇景。一九三八年被日军毁坏。一九六三年以来至七十年代以后,分别打了深井两眼,建水塔两个,全城用上了自来水。    , 

  县城有台城、西关、南关三个村。 

  县城交通方便,每天有公共汽车通太原、忻州、阳泉、阜平,繁峙。县内班车通红表、豆村、东峪口,台山、屋腔、柳院等地。 

  城内有元代至正年间所建广济寺大殿一座,保存完好。据记载,“山城夜月”为五台八景之一。如今城北新建的唐家湾水库,大坝雄伟,闸楼高耸.碧波潋滟,给山城添了无限风光。 

  农历五月十七,为县城古会。会期五至半月不等,邻县客商来此贸易者甚多。县城附近几十里居民扶老携幼,相约赶会,热闹非常。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