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五台概述 > 正文

五台四大盆地

 时间:2017-06-10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五台四大盆地  

    五台县内有四个盆地,227.63平方公里,盆地汇水地域投影面积总和为1165.6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1%。四个盆地为县内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区域,又是主要粮食产地,人口密度也较大。

    豆村盆地:位于县境东北部,北靠佛光梁,南柱四岐山,左依峨盂,右托东山。豆村镇地处中心,东有蒋坊,西有大石,面积为69.5平方公里,海拔为1050米,耕地93000亩。盆地汇水投影面积为433平方公里。该盆地土壤多系淤积土,追溯上古为一湖泊,东南秀峰,殿军诸山,系可溶石灰岩,有泗阳河流经期间。

    茹村盆地:位于县城东南,阁子岭东,北有四堎山,南接大凹,东望恶山,西托东台山一线。气温较低,海拔为1190米。盆地面积为31平方公里,汇水地域投影面积为104平方公里。该盆地土地平坦而肥沃,共有耕地五万余亩,是本县主要产粮区之一。

    沟南盆地:在县境中部,海拔为1050米,面积为84.88平方公里,汇水地域投影面积为358.4平方公里。耕地10万亩。五台城在盆地中心。盆地四面环山,古为湖泊。盆地多系淤积土,土质肥沃,为主要产粮区。

    东冶盆地:位于本县西南部的滹沱河、小银河两岸,盆地面积为84.88平方公里,汇水地域面积为358.4平方公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河滨泽畔,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息繁衍。汇水地域内有阳白,东冶,建安,神西4个乡镇,人口近6万,耕地10余万亩。东冶位于盆地中心,海拔为740米,为全县蔬菜产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