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五台概述 > 正文

五台地质

 时间:2017-02-15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五台地质

    五台县地质构造古老。前震旦期曾经历过一个五台运动。五台运动以后,五台山区产生了隆起和拗陷,并伴有碎性岩浆活动,沉积物厚达3000米到6000米。

    地质演变情况:太古界,五台群是出露最古老的地层,岩性主要由变质程度很深的各种正副片麻岩和结晶片麻岩所组成。元古界时期,下元古界地层与下伏太古界地层,在五台山区出露的为滹沱群,厚度为2070米到2900米。上元古界震旦系与下伏地层呈显著的交角不整合,五台山区有零星分布。古生界的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二迭系;中生界的三迭系,侏罗系;新生界的第三系,第五系在五台山区也有零星分布。

    五台县地质构造主要特点是:地层经历了长期的构造运动,形成一系列褶皱与断裂,古老岩层强烈变质。全县可分为太古代五台群片麻岩系;元古代滹沱群变质碳酸碎屑岩系;元古代和古生代的碳酸岩系;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沉积碎岩系;新生代的松散沉积岩系五个地质亚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