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五台概述 > 正文

五台主要大事记

 时间:2016-12-07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五台主要大事记

  1、 公元前二O六年_二O八年,西汉始置虑虒县,县城在今古城。

  2、 公元四八六年,改称驴夷县。

  3、 六O七年,驴夷县更名为五台县,属雁门郡。

  4、 一二一六年,五台县升为台州。

  5、 一三六九年,五台仍复为县,属太原府。

  6、一六八三年,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巡游五台,至此先后四次巡游五台山。

  7、一七四六年,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巡游五台山,至此先后五次巡游五台山。

  8、一八一一年,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巡游五台山。

  9、一九O一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其中,德国军队在提帅磨什拉率领下,经保定进逼龙泉关,打到五台石咀射虎川,清军守将马玉昆不战而退。

  10、一九O六年,山西省同盟会员在东冶镇集会,由东京回国的荣福桐传达同盟会总部指示,要求相机革命。本县王建基、赵三成、康佩珩参加了会议。

  11、一九O八年,十三世达赖喇嘛阿旺罗卜藏.吐布丹嘉错奉旨到五台山礼佛。

  12、一九一一年,由康佩珩领导在东冶成立保安社,响应辛亥革命。清廷知县牛葆忱逃跑,结束了清廷在五台的封建统治。

  13、一九二九年六月,冯玉祥由陕西来太原,阎锡山让其住在大建安村“西会别墅”两月有余。

  14、一九三一年三月,中共山西省特委指示崞县人聂鲁质,组建了中共崞、定、五、盂中心县委,聂鲁质任书记,但并未在五台开展工作。

  15、一九三四年,本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川至中学支部建立。

  16、一九三五年,中共五台区委在大建安建立。同年,中共五、崞、定县委在大建安建立。

  17、一九三七年九月中旬,朱德、左权和八路军总部机关来到五台县城,驻城内一高小。同月,周恩来、彭德怀来五台县城,住总部机关,召开了重要会议。九月二十三日,朱德率八路军总部到达南茹。九月二十五日八路军总部在南茹指挥了平型关战役。十月,中共五台县委成立。十一月,晋察冀军区在五台成立,司令部驻金岗库村。

  18、一九三八年六月,白求恩到达五台,并在松岩口后方医院,创办“模范病室”。十月,日军由代县、盂县、定襄三路入侵五台县城。

  19、一九四O年,五台县第一届县议会在屋腔沟马家庄召开。

  20、一九四五年,阎锡山军队占据五台城。

  21、一九四六年,五台全境解放。中共五台县委、县人民政府进驻五台县城。

  22、一九四七年,刘少奇、朱德前往晋察冀中央局途经五台。叶剑英前往西柏坡路经五台,并在县城作了重要讲话。

  23、一九四八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前往西柏坡,取道鸿门岩,来到台怀镇,宿塔院寺。

  24、一九五O年,中国共产党五台县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县城召开。

  25、一九五一年,中共中央组织老根据地访问团,由范儒生、赵鹏飞、马志远等带领,来五台慰问。

  26、一九五四年,五台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

  27、一九五七年,政协五台县第一届委员会在县城召开。

  28、一九七八年,薄一波副总理来五台视察工作。

  29、一九八三年,成立五台山管理局。同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五台。

  30、一九八四年,副总理万里、李鹏视察五台。

  31、一九八九年,山西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同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来五台山视察。

  32、一九九O年,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在台怀镇举行。

  33、一九九二年,五台山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部审定为国家森林公园。

  34、一九九六年,副总理李岚清到五台山视察。

  35、一九九七年,五台山第一届国际佛教文化节开幕。同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向海外推出的三十五张王牌旅游产品之一。

  36、一九九八年,忻州经豆村至台怀镇旅游公路水泥硬化竣工通车。

  37、一九九九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荣誉称号,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

  38、二OOO年。副总理钱其琛来五台山视察。同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被中央文明委、国家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全国文明风景名胜旅游区示范点”,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风景旅游区。

  39、二OO一年,江泽民总书记到五台山视察,为五台山题词“五台山名胜”,为五台山毛主席路居馆题匾“毛主席路居旧址”。同年,中宣部长丁关根、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先后到五台山视察。

  40、二OO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五台山视察。同年,五台山清水河旅游公路改造竣工通车。动态投资51亿元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奠基开工。

  41、二OO三年,总投资1.1亿元的河边至东冶铁路联络线开工建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