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 > 政府机构 > 正文

五台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时间:2017-11-20       大    中    小      来源:本站原创

五台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五台县委、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台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五发[2009]24号),设立五台县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县交通运输局),正科级建制,为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将原县交通局职责、原县建设局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整合划入县交通运输局。

(二)取消国务院和省、市、县人民政府已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三)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附加费等交通规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四)加强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职责,优化交通运输布局,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五)加强统筹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的职责,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农村交通,加快推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六)积极探索和完善职能有机统一的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综合运输行政运行机制。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性发展战略建议和政策规定。

(二)承担涉及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县公路行业规划、政策规定并执行有关标准,参与拟定全县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公路建设市场的监管责任。组织实施全县公路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和组织全县地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负责有关重要交通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运营。组织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维护、路政、监控等管理工作。

(四)承担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县道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与管理工作,指导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

(五)指导全县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公路紧急抢修抢险工作。

(六)提出全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和方向,提出国家、省、市、县级财政性资金和省、市交通运输部门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报批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七)指导全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组织指导全县公路行业科技开发、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工作。

(八)组织管理、指导全县交通战备工作。

(九)承担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交通运输局设2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承办综合性报告、综合性文件起草工作;负责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承办局机关文秘、政务信息、督查、机要、新闻宣传、信访、文书档案、保密、值班、接待等工作;牵头组织交通运输目标责任制考核和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和局属单位的人事劳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承担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管理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职业资格制度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和发展战略,承担有关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公路行业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承担有关规划和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审核,提出我县交通运输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资金安排建议,并督促实施;负责法制宣传教育;承办相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行为监督;负责执法文书、执法车辆及服装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指导全县交通战备工作。

组织拟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公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公路建设市场的平等竞争秩序;承担重点公路工程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工程造价、质量监督、竣工验收;指导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工作;参与公路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拟订工作;参与质量事故调查工作;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工作。

参与拟订全县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战略和规划,承担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协调工作;承担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全县道路运政管理工作,拟订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承担交通枢纽、运输场站初步设计审核、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承担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参与道路运输事故调查工作;指导城市客运管理,承担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的指导工作;参与并监督实施公路安全生产政策和应急预案;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道路及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全县交通防汛、防疫、防震、消防等工作,协调全县突发公共事件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二)财务股

    拟订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财务会计,国有资产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交通运输发展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负责专项资金、决算、信贷等有关财务工作;负责对局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县交通行业的财务会计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