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有效投资信息公开

太原加快建设国家综合货运枢纽

 时间:2024-01-22 10:45       大    中    小     

  本报讯(记者冷雪)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太原市下一步如何建设?新年伊始,从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传来消息,未来3年,太原市通过补链强链集中攻坚,主要货运枢纽货物吞吐量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率超过10%,煤炭运输能力将超过15亿吨,太原市在全国能源物流中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 

  2023年7月,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时隔一个月,首批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下达我省,重点用于太原市基础设施联通、标准规则贯通、物流产业融通、合作机制畅通、数据信息互通等方面加大投入、强链补链。 

  去年以来,太原市加快构建“一中心、两片区、三体系、四集群、五通道”的综合货运整体布局,枢纽能级明显提升。今年,太原市将在完善枢纽布局、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枢纽布局方面,太原市将打造以晋煤铁路物流枢纽为支点的公铁海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专用铁路改扩建等9个项目,提升太中银铁路清徐装车点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打造以武宿国际机场为核心的陆空联运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扩容升级等7个项目,做强做大空港货运枢纽集群;打造以中鼎物流园为核心的集装箱公铁海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公铁联运平台等4个项目。 

  在一体化运营方面,太原市将推进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综合服务数智平台建设等3个项目,构建集能源线上交易、运输组织调度、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全国能源供应链组织服务中心。同时,扶持省内一批“千万吨级”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提质扩容,形成干支结合、产业匹配、资源优化的货运物流枢纽主骨架体系,促进“公转铁、散改集”,提升多式联运水平,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下一步,我省将争取更多战略性支撑性项目落地太原,组建山西枢纽补链强链企业联盟,全力提升太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和集聚辐射能力,更好地发挥太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提升山西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 

  作为枢纽城市的基础设施支撑,省交通运输厅还将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以太原为核心,布局合理、内联外通、多路并行的综合运输大通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