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关于五台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8-04-08 17:56       大    中    小     

 

关于五台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43日在五台县

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五台县财政局局长    郑荣光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多措并举稳增长,优化结构惠民生,统筹财力保重点,整合资金助脱贫,增强投入强基础,深化改革强管理,积极扶持经济发展,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促进了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2017年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0284万元,比上年53199万元增长13.32%,增收7085万元;比预算53408万元增长12.87%,增收68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211万元,比上年24591万元增长-1.55%,减收380万元;比预算22600万元增长7.13%,增收1611万元。

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总收入37863万元,比上年27400万元增长38.19%,增收10463万元;比预算33239万元增长13.91%,增收4624万元。国税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0067万元,比上年6422万元增长56.76%,增收3645万元;比预算8791万元增长14.51%,增收1276万元。地税部门完成总收入15228万元,比上年16566万元增长-8.08%,减收1338万元,比预算13360万元增长13.98%,增收1868万元。地税完成公共财政收入6951万元,比上年同期8936增长-22.21%,减收1985万元,比预算7000增长-0.7%,减收49万元。财政部门完成收入7193万元,比上年9233万元增长-22.09%,减收2040万元;比预算6809万元增长5.64%,增加384万元。

   (二)2017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总支出208227万元,比上年198568万元增长4.86%,增支9659万元;比预算157321万元增长32.36%,增支50906万元。

分部分看:个人部分支出80424万元,比上年79492万元增长1.17%,增支932万元;比预算68255万元增长17.83%,增支12169万元。公用部分支出41369万元,比上年33219万元增长24.53%,增支8150万元;比预算46830万元增长-11.66%,减支5461万元。专款部分支出86434万元,比上年85857万元增长0.67%,增支577万元;比预算42236万元增长104.65%,增支44198万元。

(三)2017年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我县基金收入341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81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104万元,农业土地开发5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57万元,污水处理费111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6万元;上年结余11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2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00万元)。基金支出5063万元;上解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530万元;结转下年1293万元。

(四)2017年财政工作成效

1、经济发展复苏向好,财政收入起稳回升。

我县经过扎实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创优发展环境,高效精准招商引资,精心培育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挤财力投资打造工业园区建设。随着全国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复苏,我县经济发展经历了两年走低,开始复苏向好,财政收入起稳回升。2014年我县经济开始大幅下滑,2016年见底之后,逐季好转,财政总收入增长速度由2015年的-8.4%2016年的-17.3%,回升为2017年的增长13.3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速度由2015年的-5%2016年的-20.9%,回升为2017年的-1.55%,并且经济结构显著优化,财政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收入质量逐年提高。

 2、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助推我县脱贫攻坚。

 2017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之年,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是我们深度贫困县的工作抓手。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我县整合上级已下达的资金23733万元,整合资金精确瞄准全县245个贫困村、28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642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易地扶贫、生态建设、贫困人口素质提升、社会保障、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二是加大扶贫投入,2017年县本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000万元,比上年280万元增长257.14%,主要用于支持农村贫困地区、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等方面的扶贫开发资金。

3、保障“三农”资金到位,加大“三基建设”投入。

2017年,我县对“三农”投入资金达34125万元。一是按原渠道实施2574万元,其中:农业类436万元、畜牧类140万元、林业类934万元、水利类492万元、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奖励资金100万元、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发展472万元;二是用于脱贫攻坚23733万元;三是通过“一卡通”补贴方式对农民直补7818万元,其中:农民种粮直补2501万元,退耕还林工程补贴2587万元,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货币化补贴212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30万元,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475万元。

“三基”建设是关系到我党我国基层政权的根本 2017年省、市要求加大对“三基”建设的投入。一是每乡(镇)投资20万元,建设乡镇干部周转房;二是对乡镇机关食堂补助资金10//日,省、县各负担5元;三是乡镇运转经费不低于60万元;四是村级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社区不低于10万元;五是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标准,乡镇正科200/月、副科150/月、科员100/月;六是保障村“两委”主干基本报酬,为村党支书记交养老保险,60岁以上村党支书记发放生活补贴等优惠待遇,强调了新时期“三基”建设的重要性,也说明了上级对“三基”建设的重视。

4、大力发展文教卫事业,不断强化公共服务。

2017年,我县文教卫方面投入资金60163万元,其中:教育事业方面投入45470万元,用于教育经费专项配套、春秋季学前教育资助专项经费、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学前教育校舍改建类项目资金、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项目、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奖补资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文化事业方面2304万元,用于地方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广播电视工程及直播卫星接收、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等;卫生事业方面12389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村卫生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结算资金、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资金、农村妇女两癌防治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经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等。

5、全力提高保障能力,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县社会保障方面投入资金38002万元。一是劳动保障部门27051万元,其中:养老金投入21757万元,包含城乡居民养老金5512万元、企业离退休养老金2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16032万元,医保金投入1941万,再就业资金1393万元,五台山拆迁单位人员工资1411万元等;二是民政部门10775万元,其中:城乡低保资金8059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670万元,救灾资金448万元,抚恤补助资金1176万元,退役士兵安置169万元等;三是残联部门176万元,其中: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其他残疾人事业资金42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134万元。

6、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保障县级重点支出。

我县县级公共财政支出33120万元,其中:脱贫攻坚经费942万元;“八道四治四建”经费515万元;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6万元;农村两委县配套113万元;乡镇食堂县补79万元;老农机员生活补助75万元;农村特色风貌村庄整治经费600万元;扶贫资金县配套1000万元;林业支出819万元,其中:护林防火240万元,通道绿化租地费579万元;教育支出1703万元,其中:新建东雷学校征地费527万元,中高考经费及奖金448万元,普通高中、职业中学、中小学教育免学杂费、公用经费等配套728万元;文体支出84万元;城建支出11599万元,其中:市政建设3386万元、碧涛苑小公园建设950万元、供热补贴4700万元、综合馆项目建设437万元等;社会保障支出5691万元;交通支出1268万元;政务大厅建设及运行费1229万元;环保支出1754万元;农信社改革发展扶持资金774万元;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等337万元;城投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豆村工业园区建设资金958万元;公安、人武、武警支出1587万元;“创卫”保洁资金180万元;环境整治支出70万元;土地整理项目支出428万元;地质灾害治理支出30万元;土地总体规划支出89万元;旅游发展规划支出170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民生支出需求增长迅速,财政平衡压力增加,支出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具体问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我县基础税源薄弱,收入规模小,机遇性大,结构不尽合理;(二)可统筹安排的财力增加不多,财政供养人员多,个人部分支出高,保工资、保运转仍是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三)基础设施欠账多,配套资金多,债务负担重。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编制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县委“11593”发展战略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机构、保战略”十二字要求,抢抓机遇,落实上级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减税降费等各项工作,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监管,开展绩效管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进程,努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新五台建设。

(一)收入部分 

2018年根据上级的安排,初步测算我县财政总收入63273万元,比上年的60284万元增长5%,增收29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87万元,比上年的24211万元增长2.38%,增收576万元。

(二)可用财力

根据我县的收入预算,我县的可用财力预计为1773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4400万元,包含:消费税和增值税返还184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97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3957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12426万元,取消农业税特产税转移支付476万元,“三奖一补”资金奖补7491万元,义务教育绩效工资425万元,乡镇工作补贴1024万元,生态转移支付2942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004万元,工商、质监机构下划基数833万元;上年结转专款13590万元;今年上级提前下达的专款44530万元。

(三)支出部分

2018年,我县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77307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个人部分总计84964万元,其中:县级工资20449万元,乡镇工资6118万元,教育系统工资28305万元,卫生系统工资4628万元,离退休工资财政补贴16060万元,福利费1455万元,遗补300万元,工会会费150万元,医疗保险金3007万元,正常增资100万元,企业离休干部和新中国成立前老工人生活补贴111万元,离退休老干部464万元,公安、交警节假日加班补155万元,安葬抚恤费1000万元,五台山拆迁人员工资1462万元,协警工资及社保缴费450万元等。

公用部分总计39490万元。一是正常公用经费支出预计为11617万元,其中:各单位公用经费5231万元,会议费、接待费500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65万元,护林防火经费300万元,乡镇公用经费1305万元,乡镇党建经费40万元,乡镇纪检经费85万元,乡镇食堂补78万元,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2万元,预算单位采暖费265万元,村级管理费县配套1428万元,粮食退库30万元,建设局环卫经费、城建监察、垃圾处理厂及污水处理厂运行费1200万元,交警队工作经费400万元,列收列支专款368万元;二是县级配套22278万元,其中:教育826万元,社保3034万元,民政1501万元,农林水及扶贫等配套2552万元(其中:种植、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县配套52万元,扶贫投入配套1500万元,强农惠农及科技三项费1000万元),卫生1304万元,村村通广播电视配套12万元,突发事件应急100万元,政法委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运行费91万元,集中供热5000万元,县乡公路配套257万元,乡村清洁工程配套389万元,援疆支出38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4503万元,基层社区及“两委”主干经费110万元,创建园林城市500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配套61万元,农村特色风貌建设1000万元;三是债务及上解上级支出2095万元;四是预备费3500万元。

专款部分总计52853万元。一是上年结转专款支出8323万元;二是当年上级提前下达的专款支出44530万元。

(四)2018年基金收支预算

2018年我县基金收入97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8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4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5万元,污水处理费110万元。上年结转129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8万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331万元,基金支出预算2331万元。

(五)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预算要求,我县今年做了收支平衡预算,即按财力安排了预算。需要说明的一是今年的个人计划增支部分没有安排预算;二是还有部分上级逐步下达的专款未进入预算;三是县里的重点工程、惠民工程未安排预算。以上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预算执行中,视财力报人大常委会调整预算。

四、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定信心,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脱贫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根据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着力保障民生,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 培植财源抓项目,扶持转型求发展。

培植财源是财政永恒的主题,是经济发展永恒的方式,是摆脱财政困难的重要途径。我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收入总量小且质量不高,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能维持全县一个季度的运行。因此培植财源,发展自身经济实力尤为重要。一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抓住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气候优势、环境优势五大优势,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引进一批投入大、产业关联高、带动效应好、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化项目。二是全面推进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发展。按照“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引进新型产业”的思想,加大“煤铁铝镁电”五大传统支柱性产业升级改造,转型发展,做好深加工文章,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激发发展潜力。三是继续落实好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小微型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打造好“六最”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在我县快速落户,并且发展壮大。四是继续加大对工业园区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强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功能,以便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入驻工业园区。

(二)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按照县委要求,层层落实责任,保证今年的脱贫工作连战连胜。一是按规定继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力度,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遵循“大类间统筹、大类内打通”的原则,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集中财力脱贫攻坚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二是继续加大县级扶贫投入,虽然我县是贫困县,自身财力很紧张,但是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扶贫投入的要求,在去年投入1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增500万元,达到1500万元,增长率达到50%;三是继续投入1000万元三农奖补资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支持对贫困人口脱贫带动效应明显的农业园区,一产方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三) 强化征管抓收入,争取财力保发展。

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县财税干部要紧紧围绕完成财政收入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扶持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密切关注上级对企业的各项补贴措施,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监控,深挖潜力,应收尽收,做大财政蛋糕。一是依法征收增财力,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管,科学征管,推进综合治税体系建设,严厉防范和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加大非税收入和基金的征管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统筹整合增财力,要加强和细化预算体系,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力度,推进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债务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各类收入的统筹使用;三是向上争取资金增财力,我们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克服过去怕花不好、怕检查的畏难情绪,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使我县早日脱贫达小康。

(四) 调整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

根据市财政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在个人、社保等方面增支幅度很大,我县初步测算增支额达到一亿以上,这对于我们本来就困难的财政更是雪上加霜,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国务院的“约法三章”。调整支出结构,细化支出预算,挤财力保障全县干部职工的个人待遇;保障民政、劳动等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保障环保、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公共投入;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及惠民工程。

(五)强监管防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财政监督,防范财政风险,完善财政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是新时期财政工作的重点。因此,我们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大对财税政策及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二是完善绩效管理,绩效管理范围逐步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各项财政资金,不断充实健全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三是引入投资评审机制并与绩效评价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分类分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和投资与预算绩效评价数据库;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进一步摸清政府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的底线,明确责任,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

(六)加大“三基”投入,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三基”建设是筑牢基层政权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基层难题短板,长远规划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计划的重要保障。一是要认真落实已出台财政保障“三基”建设的有关政策。特别是对农村基层组织的有关政策要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二是要保障对“三基”建设的投入。今年要继续提高乡镇人员工作补贴,对不达建设标准的乡镇办公用房要“填平补齐”;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今年我县国库支付中心要开展授权支付,这就要求机关单位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人才培训,面对全县会计队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现状,要加大培训力度,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细、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财会队伍。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五台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