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关于五台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3-10-24 17:28       大    中    小     

关于五台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五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 三 次 会 议 上

 

五台县财政局局长 郑荣光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五台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保障重点,改善民生,促进了全县经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一)2012年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1250万元,比上年41211万元增长24.36%,增收10039万元;比市计划50000万元增长2.5%,增收1250万元,全市增幅排第1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901万元,比上年19330万元增长18.47%,增收3571万元;比市计划22752万元增长0.65%,增收149万元,全市增幅排第9名。

     分级次看:县级完成收入45158万元,比上年36174万元增长24.84%,增收8984万元;比县计划44000万元增长2.63%,增收1158万元。台山完成收入6092万元,比上年5037万元增长20.95%,增收1055万元;比县计划6000万元增长1.53%,增收92万元。

     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收入23380万元,比上年18110万元增长29.10%,增收5270万元;比县计划22650万元增长3.22%,增收73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收入20222万元,比上年16520万元增长22.41%,增收3702万元,比县计划20200万元增长0.11%,增收22万元。财政部门完成收入7648万元,比上年6581万元增长16.21%,增收1067万元;比县计划7150万元增长6.97%,增收498万元。

     2012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一财两税部门协调配合,同心协力组织收入,拓宽收入渠道,培植重点税源,严格依法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超额完成了年度财政收入任务。

   ( 二)2012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支出为140122万元,比上年118422万元增长18.32%,增支21700万元;比县计划80410万元增长74.26%,增支59712万元。

    分级次看:县级支出110231万元,比上年91010万元增长21.12%,增支19221万元;乡镇支出25518万元,比上年22826万元增长11.79%,增支2692万元;台山支出4373万元,占上年4586万元的95.36%

    分部分看:个人部分支出57296万元,比上年49786万元增长15.08%,增支7510万元;公用部分支出20055万元,比上年15551万元增长28.96%,增支4504万元;专款部分支出58222万元,比上年49536万元增长18.69%,增支9260万元;农税转移支付3975万元,比上年3549万元增长12%,增支426万元。

    此外,基金类支出20654万元,比上年11555万元增长78.75%,增支9099万元;列省级专项支出26364万元,比上年24276万元增长8.60%,增支2088万元;预算外支出1030万元,调入资金1180万元。综上,2012年全县财政支出总规模为189350万元,比上年160404万元增长18.05%,增支28946万元。

    2012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发挥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等各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三)2012年财政投向及成效

    1.积极争取上级财力,全力保工资保运转

    2012年,我县省补财力达53328万元,当年新争取财力补助8714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6442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381万元,生态转移支付545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346万元,保证了县乡干部职工57296万元工资的发放。

    2.着力强农惠农富农,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2012年对“三农”投入达20477万元。一是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达5842万元,其中:粮食直补415万元,生产资料补贴2458万元,农业资料与技术补贴299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651万元,家电下乡十类家电产品补贴1019万元。

    二是“三农”其他方面投资13040万元,主要有:农业方面1488万元,用于设施农业贷款贴息、设施农业育苗、技术推广、“一村一品”和“一县一业”发展资金等;林业方面931万元,用于小型公益林及造林绿化、中央生态林效益补偿、公益林管护补助和森林防火等;畜牧方面286万元,用于畜牧养殖园区建设、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标准化建设和动物疫病防治等;水利方面1978万元,用于防汛复修、抗旱支出、水利工程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河道维护和地方水利基金等;农机方面341万元,用于技术推广与培训、农机安全及耕地保护、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机深耕和农机合作社建设等;扶贫方面7440万元,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区试点项目、整村推进、扶贫移民、以工代赈和教育扶贫等;农业综合开发及其他方面576万元,用于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土地治理和建设农业生态工程等。

    三是实施一事一议奖补政策,累计投资1595万元。2012年全县申报一事一议项目村309个、项目数315个,经筛选在164个村对164个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进行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筹资农民77833人次,筹资104万元,筹劳39136人次,筹农折资340万元,村集体投入184万元,捐资赞助112万元,财政资金奖补775万元,其他投入80万元。

    3.公共财政普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2012年文教卫方面累计投入资金56190万元,其中:教育事业方面投入资金42765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春秋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春秋季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农村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校舍维修、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食堂建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农村义务教育化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补助、幼儿教育等;卫生事业方面投入资金12032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央补助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基层医疗机构化债、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购买鼠药、手足口疫病防控等;文化事业方面投入资金1393万元,用于农村文化专项建设、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红色旅游、“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文化体育与传媒、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文化站维修改造等。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城乡居民

    2012年社会保障方面资金支出达3058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06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336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支出2864万元,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支出4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642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25万元,就业专项资金支出649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支出2948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支出2641万元,城市农村医疗救助等。

    5.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发展环境

    2012年列省级专项支出达26364万元,主要有:五台山燃气工程1900万元,污水处理工程965万元,照明改造200万元;全县农村街巷硬化7792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80万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390万元,造林及绿化建设989万元,林场棚户区改造120万元,动物防疫体系建设70万元,优质肉牛示范基地建设276万元,以工代赈小流域综合治理680万元,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477万元,空白乡镇邮政所补建工程210万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建设429万元,中小学建设879万元,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432万元,县城供水工程350万元,垃圾处理项目500万元,新城区集中供热工程1850万元,道路改造建设1970万元,廉租房建设4359万元。

    6.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筹措财力为民办实事

    2012年我县投入“为民办实事”工程17198万元,其中:城建支出4200万元,主要用于新城区道路、滨水公园、般若湖、湿地公园征地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学府街拓宽、污水厂运行等;供热补贴2600万元;交通支出1580万元,主要用于门限石出省公路、农村街道硬化配套、东环线、长原线公路、玉轩桥建设等;教育卫生支出1400万元,主要用于“两免一补”配套、“一颗鸡蛋工程”、学校重点工程建设、中高考奖励、基本公共卫生配套和药品零差价补贴等;农林水支出1990万元,主要用于温室大棚补贴、农机具补贴、肉牛羊等养殖奖励、动物疫病防治、高速路连接处绿化和文昌山公园建设等;社保支出27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农合、农村养老配套等;民政殡仪馆建设248万元,主要用于征地、修路、土建等;公安、人武、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700万元,主要用于人武大楼、消防大楼和公安基础设施建设等;环保设施基建支出230万元;国土支出55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治理、河东线山体滑坡、农村发证矿业产权核查、土地规划等。

二、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提高资金保障能力

     2012年,五台县财政局根据忻财库〔20093号和五政发〔201191号文件精神,成立了五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领导组,充分利用会计集中核算机构人员,积极完成了国库集中支付硬件和软件准备工作。截至20121231日,所有预算单位的账全部退回原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机构有序规范运行。

    遵照晋财库〔20111号和晋财库〔201133号文件要求,为增强财政专项资金安全,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2012年五台县财政局对财政专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整顿,经撤并后归口管理账户数目为9个,极大地保证了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为减少预算单位现金使用和规范公务支出,实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使公务消费更加规范、透明和安全,五台县财政局组织制定了《五台县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适用范围目录(第一期)》,县直各单位自201271日起按目录执行。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民生支出需求增长迅速,财政平衡压力增加,支出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具体问题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我县基础税源薄弱,收入规模小,机遇性大,结构不尽合理;(二)可供统筹安排的财力增加不多,财政供养人员多,个人部分支出高,保工资、保运转仍是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三)基础设施欠账多,配套资金多,债务负担重;(四)一些浪费现象,如车辆、接待、会议等支出较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行政成本。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编制我县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切实把握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巩固和加快财源建设,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保障创卫支出,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更好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一)收入部分

    2013年市委、市政府初步下达我县收入计划为62500万元,比上年实绩51250万元增长21.95%,增加1125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计划27181万元,比上年22901万元增长18.69%,增加4280万元。分部门为:国税部门计划29304万元,同比增长25.34%,增加5924万元;地税部门计划25100万元,同比增长24.12%,增加4878万元;财政部门计划8096万元,同比增长5.86%,增加448万元。分级次为:县级55500万元,同比增长22.90%,增加10342万元;台山7000万元,同比增长14.90%,增加908万元。

    (二)2013年可用财力

     根据我县的收入计划,我县的可用财力预计为8055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181万元,消费税和增值税税收返还1232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97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2208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9411万元,取消农业税特产税转移支付476万元,“三奖一补”资金奖补4437万元,义务教育绩效工资425万元,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工资430万元,生态转移支付2427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346万元。

   (三)支出部分

    2013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88100万元,我们的安排原则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勤俭节约,集中力量办大事。具体安排如下:

    1.个人部分总计57008万元。其中:县级工资13887万元,乡镇工资4976万元,教育工资22327万元,卫生工资4025万元,遗补300万元,民政优抚费1000万元,工会福利150万元,医疗金1734万元,企业离休干部和新中国成立前老工人生活补贴119万元,台山工资4132万元,台山拆迁人员534万元,粮食退库30万元,正常增资434万元,安葬抚恤费300万元,预计增资3060万元(其中:公务员1260万元、义务教育增资1800万元)。

    2.公用部分总计31092万元。(1)正常公用经费支出预计为10619万元。其中:各单位正常经费4419万元,科技三项及设施农业1230万元计生830万元,乡镇经费200万元,乡镇党建经费40万元,护林防火经费150万元,项目经费150万元,应急经费200万元,列收列支的专款3400万元。2)县级配套8033万元。其中:教育方面1490万元,包括“一颗鸡蛋工程”150万元,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185万元,农村中小学寄宿生生活补65万元,普通高中生助学金45万元,学前教育助学金10万元,中等职校免学费140万元,中等职校助学金45万元,中高考、教师节奖励经费250万元,重点工程台中、二中、博爱、新区学校欠款600万元;社会保障方面2145万元,包括新农合775万元、社保配套1000万元、新农保330万元、协办员工资4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20万元,移民搬迁400万元;医疗卫生方面156万元,包括村卫生药品补1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0万元、乡镇卫生院债务化解县配套102万元;村村通广播电视配套12万元;打击私挖滥采40万元;集中供热3000万元;通道绿化、城区生态公园、工业园区等占地补偿费500万元;县乡公路县配套270万元。3)债务支出2440万元。其中:国债转贷本息300万元,校安工程贷款本金1200万元、利息640万元,世行贷款300万元。4)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支出5000万元。(5)创卫5000万元。

    (四)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我县预算可用财力80552万元和财政支出预计88100万元计算,缺口为7548万元。我们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解决:一是组织一财两税部门超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三是增加基金收入;四是加大力度筹集其它资金。通过以上举措,争取使我县收支达到平衡。

五、把握机遇,狠抓落实,全力完成2013年预算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创卫成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着力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效益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运用财政杠杆效应,以财政政策引导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促进财政增收,实现经济与财政的良性互动,用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体现我县转型发展的积极成效。一要积极协助各单位、各部门努力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抓紧开展各项财政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二要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旅游优势以及人文优势引资上项目;三要对于在我县的投资项目给予政策优惠、收费优惠,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在五台安家落户;四要紧紧抓住五阳和五繁高速路建设、五台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峨岭风电项目建设和铁矿资源整合等契机,积极培植壮大财源。

    (二)着力组织税费征管,提高税费征收质效

     2013年,我们要全力协助两税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收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征管体系,动态监控和深入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确保主体税源和主体税种均衡足额入库,严厉防范和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同时要加大收费管理力度,实行管理前移,重点服务,重点监管,领导包干,专人负责,做到应缴尽缴、应收尽收,确保完成今年收入计划。

   (三)着力争取上级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我县财政运行格局是工资靠上级、经费靠自己。2012年上级对我县的补助财力达到了53328万元(其中2012年新增8714万元),保证了县乡级干部职工57296万元的工资按时发放。因此,争取上级财力补助仍是我县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我们将继续从各种渠道尽最大可能多争取财力,缓解我县财力不足的局面,保证惠及民生的各项资金支出。

   (四)着力财政资金保障,全面改善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继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生为先,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支持“三农”工作,主要加大对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粮食保险、干果经济林、畜牧养殖、农机购置、移民扶贫、农村“一事一议”等的投入;支持县城水、路、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协调发展,促进我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支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着力筹措财政资金,做好创卫财力保障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宜居、宜业、宜游”建设思路,本着“本色创卫、绿色创卫、特色创卫”的理念,我们要树立抓创卫就是抓经济、抓创卫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增强干部职工的创卫责任感,积极行动抓落实,筹措财力作保障,扎实推进求实效,全力保障创卫成功,保障“1234”城建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建设“美化、亮化、绿化”的新五台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着力强化财政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财政监督,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保驾护航作用。一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大收费项目清理整顿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督,实行跟踪问效制度,进行程序化管理,加强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和事后审查,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有效;三要加强预算管理与监督,促进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全面提升预算单位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着力财政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按照晋财库〔20135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巩固改革成果,加快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一要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增强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二要在公务卡扩面和规范上下功夫,在公务卡结算目录范围内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不断提高公务卡办卡、用卡比率,充分发挥公务卡在行政成本控制方面的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大对非税收入收缴改革的力度和加快非税收入收缴改革步伐。

  (八)着力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在新形势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同时,我们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工作职责,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勤政为民、廉政垂范,全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拔尖、人民满意的财政干部队伍。

    2013年全县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凝聚力量,开拓进取。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把财政改革和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