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省审计厅以审促治惠民兴医获实效

 时间:2024-04-08      来源:

  近日,从省审计厅传来消息,该厅2023年在对省医保局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三医联动”协同推进情况作为重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审促治惠民兴医取得较好效果。

  审计中,该厅审计组围绕推动药品和耗材采购改革,重点关注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和自行采购监管的有效性,着力揭示集采药品优先使用政策未落实、自行采购不公开不透明,形成同一耗材在不同医疗机构价格悬殊等问题;围绕推动监管能力提升,重点关注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和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的规范性,着力揭示医保部门行政处罚和稽核检查边界不清、处理标准不合规,主观裁量权过大,对“两定”机构处理、处罚存在随意性等问题;围绕推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重点关注医保部门督促保险机构落实赔付责任的时效性,着力揭示大病商业保险缴费标准调整不及时,导致赔付责任未落实、拖欠医疗机构医药费等问题。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省医保局认真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研究建立了医用耗材阳光挂网采购监管机制,实现了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修订完善了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规范了对“两定”机构的监管行为;出台了推动集采药品优先使用的激励措施,促进了集中采购任务的落实;提高了大病保险缴费标准,督促保险机构落实了赔付责任,维护了医院和患者利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