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为建设美丽山西奠定生态根基

 时间:2024-03-06      来源:

  3月4日,省林草局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我省省直林局在推进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山西建设中取得的成效。

  省直林局是我省林草生态建设的先锋队,经营着山西2271万亩的国有林地,用不到全省一成的国土面积培育了近三成的森林,是实至名归的生态高地;守护着山西最精华的森林资源,用不到三成的森林蕴藏了全省近一半的木材蓄积,是名副其实的碳汇基地;拥有山西最精美的生态景观,包含了全省41处自然保护地和超过1/3风景名胜区,是山西当之无愧的绿色名片;全省超过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超过80%的野生动植物群落分布在此,是全省最大的自然物种基因库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保护中心。

  历经70多年的发展,省直林局除了大幅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还同步构建起全国独有的管理体制,形成了辐射全省、集中连片的国有大林区,下辖的125个国有林场广泛分布于全省11市的74个县(市、区),搭建了全省森林生态系统的四梁八柱,构筑了表里山河绿色发展的生态框架。

  下一步,省直林局将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遵循,以巩固三晋生态安全屏障为根本,继续聚焦重点任务,完善林长制制度建设,在全省率先构建“林长+空天地网”智慧化管理样板;推动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生态要素,将林草生态修复任务集中向三北工程区倾斜布局,打造全省林草生产建设样板;在林草转型发展、林草资源管护提档升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兴林兴草、畅通生态美与百姓富转化通道中做示范,为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美丽山西贡献更大的力量。(张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