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山西省入选全国碳达峰试点建设

 时间:2023-11-09      来源:

  11月8日,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目前全国范围内选择了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其中包括山西省在内。聚焦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今年,我国将统筹考虑各地区碳排放总量及增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首批在 15 个省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共计35个名额,其中,山西、河南、湖北、辽宁、湖南、黑龙江、陕西、浙江、新疆、安徽各2个;河北、山东、内蒙古、广东、江苏各3个。试点城市建设主体原则上为地级及以上城市,试点园区建设主体为省级及以上园区。

  到 2025 年,试点城市和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试点范围内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机制基本构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和改革经验初步形成,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基础、不同产业结构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基本清晰,试点对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到 2030 年,试点城市和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进展,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改革如期完成,试点范围内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机制全面建立,有关创新举措和改革经验对其他城市和园区带动作用明显,对全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推进碳中和奠定良好实践基础。

  试点城市和园区根据国家和所在地区“双碳”工作部署,谋划提出能源、产业、节能、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试点建设任务。试点城市和园区结合试点目标,在能源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先进技术示范、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规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对试点工作的有力支撑。试点城市和园区创新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机制,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试点城市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财政、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创新碳排放核算、评价、管理机制。试点园区着力提升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开展全民行动方面,试点城市和园区要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普及“双碳”基础知识,创新探索绿色出行、制止浪费、垃圾分类等方面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各级干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