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山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

 时间:2023-11-02      来源:

  近日,《山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对外发布。《预案》明确,预测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00持续1天,或者AQI>150持续2天,就要启动黄色预警。

  《预案》要求,针对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预警统一以AQI(日均值,以下同)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

  预测AQI>200或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200持续48小时或AQI>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200持续72小时且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以预测到AQI>200或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为启动条件。设区市可根据情况对二氧化硫指标增设预警启动条件。预测所辖县(市、区)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时,采取针对性应急管控措施。

  《预案》明确,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发布区域预警要求。原则上,区域预警要求至少提前48小时发布。

  当预测到太原市空气质量达到启动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条件时,省指挥部办公室向太原及周边区域(太原市全域,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代县、繁峙县、五台县,吕梁市交城县、文水县、汾阳市、孝义市,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寿阳县、平遥县、祁县、介休市、灵石县,阳泉市城区、郊区、矿区、盂县、平定县,临汾市尧都区、霍州市、洪洞县、襄汾县、曲沃县、侯马市,运城市盐湖区、河津市、新绛县、稷山县、闻喜县)所涉及的太原市、忻州市、吕梁市、晋中市、阳泉市、临汾市、运城市等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发布区域预警要求。

  当预测到3个及以上连片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启动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条件时,省指挥部办公室向相关连片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发布区域预警要求。当预测未来空气质量改善达到优良级别,且将持续36小时及以上时,可以解除预警。

  根据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需要,省级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二级、一级两个响应等级。当预测省域内有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时,启动省级二级响应。当预测达到区域预警要求时,启动省级一级响应。

  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后,将实施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据悉,应急减排具体措施包括健康防护引导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根据预警等级,对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期间的减排比例,应分别达到全社会排放量的20%、30%、40%以上。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时段或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情况下,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积极采取机动车限行管控措施。

  《预案》明确,设区的市要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管控特点,以“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为基本要求,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停产。(张剑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