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2      来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5月17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严格执行黄河保护法和相关规划,推进水土流失、荒漠化综合治理,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深化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守护好黄河母亲河。

  5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盐湖考察时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决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努力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现基本绿化步伐,扎实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近年来,我省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着力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不断扩大绿化成果,黄河流域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林草工作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林草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会议精神,突出扩绿、经营双“提质”和省直林区、自然保护地双“升级”两大主攻方向,着力强化黄河流域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现基本绿化步伐,推动林草资源保护管理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林草绿色生态产业,努力为我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作出更多林草贡献。

  忻州地处晋西北,是黄河入晋第一市,区位临近全国“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对接“北方防沙带”,处于山西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流域生态安澜的重要屏障。近年来,忻州市坚持树牢“两山”理念,集中力量打造了以偏关县“两湾一山”生态经济林示范工程、河曲县田巨峁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沟域治理工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为沿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董克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7年以来第四次考察山西,第四次对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他表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肩负起重大职责和使命,守护好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当前,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握总体要求,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在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狠功夫,让调查研究的成效体现在巩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上,以新气象新作为更好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平平的田野麦浪翻。眼下,黄河临猗县段岸边滩涂地上的大麦已是灌浆末期,一片丰收景象。“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是我们农业科研人员贡献才智的大好机会。”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研究员、山西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周元成介绍,为了利用好黄河滩涂地这块宝贵的资源,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山西杂粮产业技术体系的科研人员联合攻关,避开滩涂地高秆作物禁区,选育出专用制曲大麦新品种“汾麦30”,并结合其生育期短、耐盐碱等特性探索出大麦—水稻一年轮作两熟模式,打破了当地只种植一季水稻的耕作传统,在不与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争地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麦的增产增收。

  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我省黄河流域3个县区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个县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首次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黄河流域共有9个县区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董轶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盐湖时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黄河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体系建设,夯实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基础,同时统筹推进黄河流域主要县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培育,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守护好黄河母亲河。

  吕梁市作为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地区,是山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全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共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联防联控协作,全力推进国考断面水质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市9条河流15个国考断面中,14个达到优良水质,优良断面同比增加5个,优良水体比例93.33%,同比提高33.3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稳定消除,在全国339个城市排名中同比前移38个位次。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白旭平表示,下一步,吕梁市将继续以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保汛期水质稳定、国考断面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重点河流、重点断面、重点企业和重点村庄,从水质断面—入河排污口—污染源“三位一体”入手,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黄河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李婕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构筑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三水统筹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区域协同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守牢环境安全底线;深化机制政策创新,健全流域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多措并举全面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作为晋南地区大型引调水企业,山西禹门口引黄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自觉把集团发展放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思考,累计向运城、临汾两市供水18亿多立方米,为晋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水支撑水保障。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效敏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向汾河生态补水3.88亿立方米,为涵养河道作出了积极贡献。将始终秉承“服务灌区、造福人民”理念,把禹门口水利工程运行好、管理好,不断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让禹门口灌区老百姓和企业用户用足用好黄河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期间,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实、做细、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晋红峰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着力构建环保支撑经济、经济反哺治理的良好格局;着力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重点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系列工程,护佑黄河安澜;进一步强化实干担当意识,勇于动真碰硬破解顽瘴痼疾,淬炼环保铁军,重拳打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吴丽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高度关怀和极大支持,令人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细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和安全利用,稳步推进在产企业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管控,不断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协同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及人居环境安全;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贾力军 程国媛 张丽媛 王利强 李全宏 燕中兴 范珍 杜春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