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材料

 时间:2019-12-11      来源:

  一、项目背景 

  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隶属于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东北1.5km。 

  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为改扩建项目,在原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新增两台鄂式破碎机等设备使得生产能力达到5万t/a,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原料堆场、成品石子堆场、石料加工生产线建设、厂区道路、给排水工程及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 

  2014年7月,辽宁昌鑫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编制完成了《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4年7月9日,原五台县环境保护局以五环评函[2014]12号对《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本项目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竣工,2019年2月完成调试,2019年4月开始筹备环保验收工作,并以环评报告及批复内容制定了验收监测方案。 

  我公司委托太原市福兴顺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22~23日对本项目的废气、噪声实施了监测,监测期间,项目正常生产。2019年8月11日,我公司组织召开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议,并邀请专家进行了验收,对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 

  二、项目概况 

  1、基本介绍 

  (1)项目名称: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 

  (2)项目性质:改扩建 

  (3)建设规模:年开采5万t白云岩矿石 

  (4)建设地点:忻州市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东北1.5km 

  (5)项目投资:总投资11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8万元 

  (6)主要建设内容:在原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新增两台鄂式破碎机等设备使得生产能力达到5万t/a,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原料堆场、成品石子堆场、石料加工生产线建设、厂区道路、给排水工程及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等。项目改扩建工程实施中,主体工程设施、环境措施内容均未发生重大变更。 

  2、工艺流程简述 

  (1)采矿方法及工艺 

  采矿方法采用分期分区采矿法,露天开采,设计最终边坡角为50度,剥采比0.13,开采回采率为95%。 

  本矿采用分块段、分采区、分层台阶式开采,采用单一水平开采,台阶高度为5米,工作平盘上布置有穿爆、采装、运输矿石等设备,爆推宽度为20米,工作面平盘宽度30米。 

  开采方案:石料开采主要由穿爆、采装、运输和排渣四项组成: 

  ①穿爆工作是在矿层上经过风枪钻孔,手工装炸药的爆破工作,爆炸后将白云岩石料落下。本石料采用风枪钻孔,单排孔定向爆破落矿。 

  ②采装工作就是用装载机械将矿石装入运输容器运至一定地点的工作,本矿采用挖掘机将荒料装入机动车内运至加工场进行破碎、筛分工作。 

  ③运输工作是把采矿场的矿石和矿渣分别运至加工场及排土场,并将设备和有关材料运至采石场。 

  ④排渣工作是将矿渣及剥离物运出采矿场,本矿采用人工将矿渣排离采矿场。 

  矿石运至加工厂,采用粉碎机将矿石破碎成块状石料,经筛分制成一定规格的块料,以满足用户的需要。 

  (2)石料加工 

  由装载机将原料送入入料口后进入鄂式破碎机进行破碎(一破、二破),破碎后的石料由皮带运至振动筛进行筛分;其筛上物——大颗粒由返料皮带返回至三次破碎机进行再次破碎,筛下物——小颗粒通过筛分过程分选出三种规格的石料,即2-4cm,1-2cm,0.5cm的石子分别进入接料口,由汽车运输外售,外售不畅时暂时存放于不同规格的料堆场地。 

  3.污染源产生环节 

  (1)废气 

  ①开采矿石、物料运输、装卸、堆场等产生的颗粒物;②鄂式破碎机、振动筛、皮带输送机等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 

  (2)废水 

  职工人员办公、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 (CODcr、BOD5、SS、NH3-N等)。 

  (3)噪声 

  破碎机、振动筛、带式输送机等设备运行及汽车运输时产生的噪声。 

  (4)固体废物 

  ①职工办公、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②袋式除尘器除尘过程产生的除尘灰;③矿石开采过程产生的废石;④各类机械设备运转及维修过程产生的废矿物油。 

  4.主要污染源及其防治措施 

  (1)废气 

  ①开采矿石、物料运输、装卸、堆场等产生的颗粒物; 

  治理/处置设施:装卸区配备有移动式洒水装置,装卸过程中进行洒水,增加开采面及地面湿度,减少扬尘产生量;建设了彩钢型全封闭石料库,同时石料库内设有喷雾抑尘装置进行喷雾抑尘;厂内运输道路采用水泥硬化,其余路面采用石子铺设;汽车运输采用厢式汽车或者遮盖苫布,限制超载并进行限速;同时在厂区进出口处建有洗车平台,车辆进出厂时清洗轮胎,以降低扬尘的产生量。 

  ②鄂式破碎机、振动筛、皮带输送机等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 

  治理/处置设施:一次破碎机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出口处设有喷雾抑尘装置;二次破碎机、三次破碎机共同采用彩钢进行了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振动筛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带式输送机设在彩钢式全封闭成品库内,并在屋顶设有固定式喷雾抑尘装置,可以覆盖整个成品堆存区域。 

  (2)废水 

  职工人员办公、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 (CODcr、BOD5、SS、NH3-N等)。 

  治理/处置设施:生活污水产生量小且水质简单,经收集沉淀后直接用于厂区道路洒水抑尘及绿化。 

  (3)噪声 

  破碎机、振动筛、带式输送机等设备运行及汽车运输时产生的噪声。 

  治理/处置设施:针对各类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本项目选用了低噪声设备、设置基础减振;同时,对各种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润滑,尽可能降低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强度。车辆运输过程中,禁止鸣笛,限制速度,尽可能的减轻车辆运输噪声强度。 

  (4)固废 

  ①一般固废 

  a.职工办公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 

  治理/处置设施: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于垃圾桶内,定期外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进行集中处理。 

  b.袋式除尘器除尘过程产生的除尘灰; 

  治理/处置设施:集中收集后运至废石沟填埋。 

  c.矿石开采过程产生的废石; 

  治理/处置设施:集中收集后运至废石沟填埋。 

  ②危险废物 

  各类机械设备运转及维修过程产生的废矿物油; 

  治理/处置设施:废矿物油收集于专用容器中后暂存于8m2的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机构——文水县兴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回收处置; 

  危废间针对废矿物油设置了钢制托盘,可防止危废泄漏于外部环境中; 

  危废暂存间进行了防雨、防渗漏等处理,并贴有危废标识及管理制度、设有出入库记录。 

  三、环保建设情况 

  (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完成情况见表1 

  表1 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报告的主要结论与建议及 

  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污染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环评要求 

实际措施 

落实 

情况 

大气 

污染物 

料堆、 

装卸 

粉尘 

产品堆放要整齐有序,堆料场四周要建围墙,围墙高度应高于石料堆放最高堆高,堆料场内配套洒水装置,定时洒水,装卸过程配套流动洒水车。 

建设了彩钢型全封闭石料库,同时石料库内设有喷雾抑尘装置进行喷雾抑尘;装卸区配备有移动式洒水装置,装卸过程中进行洒水,增加开采面及地面湿度,减少扬尘产生量。 

已落实 

破碎、 

筛分 

粉尘 

进行封闭,并在其上方安装集气罩,然后由风机引入布袋除尘器除尘,集尘效率90%,除尘效率99%,除尘后由15米以上的排气筒排出 

一次破碎机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出口处设有喷雾抑尘装置;二次破碎机、三次破碎机共同采用彩钢进行了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振动筛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经检测,各废气处理装置排气筒出口处颗粒物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实现了达标排放,达标率100%,破碎系统颗粒物去除效率为99.1%,筛分系统颗粒物去除效率为99.2% 

已落实 

皮带 

输送 

粉尘 

输送皮带要进行封闭,尽量降低跌落高度,并在输送的皮带跌落点处安装一个通口口袋,降低跌落点,减少粉尘排放 

带式输送机设在彩钢式全封闭成品库内,并在屋顶设有固定式喷雾抑尘装置,可以覆盖整个成品堆存区域。 

已落实 

道路 

运输 

粉尘 

厂内道路硬化、清洗轮胎,经常洒水降尘。 

厂内运输道路采用水泥硬化,其余路面采用石子铺设;汽车运输采用厢式汽车或者遮盖苫布,限制超载并进行限速;同时在厂区进出口处建有洗车平台,车辆进出厂时清洗轮胎,以降低扬尘的产生量。 

已落实 

水污染物 

生活废水 

CODcr、SS、BOD5 

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厂区洒水 

生活污水产生量小且水质简单,经收集沉淀后直接用于厂区道路洒水抑尘及绿化。 

已落实 

固体废物 

职工生活 

生活垃圾 

集中收集、统一处置 

生活垃圾收集至厂区垃圾箱后送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统一处置。 

已落实 

噪声 

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加强设备的保养和维修,使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车辆运输过程中,尽量放慢车速,减轻车辆噪声。 

针对各类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本项目选用了低噪声设备、设置基础减振;同时,对各种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润滑,尽可能降低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强度。车辆运输过程中,禁止鸣笛,限制速度,尽可能的减轻车辆运输噪声强度。 

经检测,厂界四周噪声强度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 

已落实 

  (二)环评批复中的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见表2 

  表2  环评批复要求的环保措施与设施及实际完成一览表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实际措施 

是否满足批复要求 

1 

项目建成后破碎、筛分要封闭进行,石料堆场要建墙围挡,配备洒水装置,定时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加盖篷布,防止沿路抛洒,所有粉尘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标准限值要求;所有产噪设备要进行封闭,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绿化率要达到环评要求。 

本项目一次破碎机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出口处设有喷雾抑尘装置;二次破碎机、三次破碎机共同采用彩钢进行了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振动筛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在侧方设有一个集尘罩进行收尘,集尘罩收集的粉尘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 

针对石料堆放建设了彩钢型全封闭石料库,同时石料库内设有喷雾抑尘装置进行喷雾抑尘;装卸区配备有移动式洒水装置,装卸过程中进行洒水,增加开采面及地面湿度,减少扬尘产生量。 

厂内运输道路采用水泥硬化,其余路面采用石子铺设;汽车运输采用厢式汽车或者遮盖苫布,限制超载并进行限速;同时在厂区进出口处建有洗车平台,车辆进出厂时清洗轮胎,以降低扬尘的产生量。 

经检测,各废气处理装置排气筒出口处颗粒物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及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实现了达标排放,达标率100% 

破碎机、筛分机等高噪声设备采用彩钢进行了全封闭,并设有钢架减振基础。 

经检测,厂界四周噪声强度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 

在厂区种植各种树木、草类等,绿化率约10% 

满足 

2 

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经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本项目严格按照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保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进度和资金,确保建设项目需要配套的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满足 

  四、监测结果 

  1、废气监测结果 

  ①有组织废气监测结果 

  通过监测可知,破碎系统布袋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最大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平均值分别为39.3mg/m3、0.034kg/h,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其他颗粒物标准限值要求(颗粒物:120mg/m3、3.5kg/h),实现了达标排放,达标率100%,颗粒物去除效率为99.1%;筛分系统布袋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最大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平均值分别为38.4mg/m3、0.017kg/h,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其他颗粒物标准限值要求(颗粒物:120mg/m3、3.5kg/h),实现了达标排放,达标率100%,颗粒物去除效率为99.2%。 

  ②无组织废气监测结果  

  通过监测可知,厂界颗粒物排放浓度最大值为0.785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标准限值要求(颗粒物:1.0mg/m3),达标率100%。 

  2、厂界噪声监测结果 

  通过监测可知,厂界昼间噪声值(Leq)在56.5~58.1dB(A)之间,夜间噪声值(Leq)在46.2~47.1dB(A)之间,监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昼间:60 dB(A),夜间:50 dB(A))要求,达标率100%。 

  3、总量计算结果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为本项目核定的污染物(颗粒物)排放总量为:1.18t/a(破碎系统)、0.675t/a(筛分系统);通过监测可知,本项目主要污染物(颗粒物)排放总量为:0.082t/a(破碎系统)、0.041t/a(筛分系统),均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 

  五、结论 

  通过对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进行验收,结论如下: 

  本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完好,手续齐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所提出各项环保措施。建成的环保设施能够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建设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环境监测计划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环境状况,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进一步的治理措施。 

  综上所述,五台县盟盛白云石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白云岩5万t/a扩建项目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