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噪声、固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材料

 时间:2019-08-20      来源:

一、项目背景

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位于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北0.7km,主要从事石料的加工和销售。本项目占地面积共265700㎡。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石料开采区、加工生产区和办公区等,项目实际总投资407.8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5万元,建设规模为3万吨/年。

2010年5月,北京中安质环技术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承担了“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于2010年5月29日通过了由五台县环境保护局主持召开的《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技术审查会。2010年6月1日,五台县环境保护局以五环复函〔2010〕19号文对该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本项目按照新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2010年7月1日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立项申请、初步设计文件等,2010年7月9日同意办理立项申请事宜。矿区由7家石料厂整合而成,因资金原因该项目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28日至9月29日委托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该污染源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工作。

2018年11月15日进行了“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大气、水环境防治设施)”的企业自主验收,验收会议期间有关验收的环保技术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大气、水环境防治设施基本落实,待完全落实环评设施后可验收通过。现已经完全按照专家意见严格落实完成了环评设施,并且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编写的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报告,在网站公示,至今公示期已满。

二、项目概况

1.基本介绍

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位于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北0.7km。

具体概况如下:

项目名称: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

建设单位: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

建设地点: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北0.7km

建设性质:新建项目

建设规模:采白云岩3.0万t

行业类别:B10非金属矿采选业

占地面积:265700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407.81万元

环保投资:115万元

工作制度:每天8小时,每年300天

劳动定员:23人

主要建设内容:主体工程、储运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等

2.工艺流程简述

本项目建有一条石料生产线,生产所需原料为矿山提供的块石。配备的主要设备有破碎机、传送及筛分装置等。挖机装车、汽车运输石块倒入料斗,通过料斗进入破碎机,粗破之后送入二破破对石块进行破碎,再由传送带送入惯性振动筛筛分为不同粒径的成品,大块石块回到回破进行破碎,再进入筛分成成品粒径石料。石粉经给料机、布袋除尘器等设备进行分选。最后分别通过传送带进入堆场,再由运输车辆外运。  

3.噪声、固废污染源及其防治措施

3.1  噪声

本项目的噪声源较多,主要包括打眼、爆破、破碎、振动筛、各种电机等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以及运输车辆噪声其噪声值介于70~95dB(A)之间,为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本项目采取的具体降噪措施有:

1)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选用噪声小的设备,并对设备加强管理,使其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2)将破碎机、筛分机放置在生产车间内,周围封闭,并加装减震基础、弹性垫片等,以减少噪声;

3)厂界进行植种树木具有降噪的效果,以减少对村庄敏感目标的影响;

4)对于汽车运输等发出的交通噪声应要求其禁止鸣笛、限制车速,更不许在午间和夜间进行装卸运输;

5)环评预计在爆破1000米处噪声将小于50dB(A)

在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处理后,再通过绿化带吸收、山体屏蔽及阻挡作用,本项目距离最近的村庄0.7km,因此本项目建成后不会对周围声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3.2 固体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石和职工产生的生活垃圾。

1)废石

本项目产生的废石、弃土共预计1.81万t/a,到矿山终了预计排放废石5.7万m³,一部分铺设场地及道路,另一部分由汽车运送到废石场填埋。

废石场容积为10万m³,使用年限为5年以上,可满足服务年限内的要求。

废石、废渣采用汽车运输方式,运至废石场堆放,根据废石场的地形条件和上游汇水面积,用推土机推平压实,防止泥石流发生,避免对下游地区的环境污染,最终废石表层覆盖0.7m厚的黄土层,并进行绿化。

2)生活垃圾

本项目劳动定员23人,生活垃圾按0.5kg/人·天计,产生量为4.14t/a,统一收集,定期运至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场。

因此,本项目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三、环保建设情况

1.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1。

 


3-1                        环评要求与实际建设内容一览表

工程组成

环评要求内容

实际完成情况

类别

工序

主体

工程

破碎、筛分

石料破碎、筛分车间

已完成建设,并全封闭车间

堆场

原料堆场、成品堆场

已完成建设,并全封闭车间

辅助

工程

办公生活

彩钢结构房屋

已完成建设

辅助生产设施

变电室

已完成建设

公用

工程

给水

拉水运输车辆

已购置

供电

电源由东冶镇电管站架空接入,安装一台500KVA的变压器

已完成建设

供暖

冬季不采暖

电采暖

环保工程

破碎、筛分集尘罩+布袋除尘器

一级破碎、二级破碎与回破、筛分进行封闭作业,破碎、筛分各配套安装1套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水雾发生器一台,排气筒15m。

落料口

落料口高度落料时控制在4m以下,喷淋设置。

矿石堆场输送洒水抑尘

堆场进行定期洒水抑尘,堆场的南面分别设7m高挡风抑尘网(网高7m、总长60m);物料堆高低于挡风抑尘网2m。

运输车辆扬尘限值超载、篷布遮盖、洒水车洒水降尘

装载物适当增湿,运输车辆加盖篷布,在运输过程中限制车速,厂区道路进行硬化,沿途洒水车定时洒水。

废石,石粉排入废石场,覆土绿化

废石、石粉部分用于工业场地平整其余至废石场已填埋

生活污水用于洒水抑尘

生活污水用于洒水抑尘

生活区内垃圾集中收集作为农肥使用

集中收集,送往环卫部门集中处置

绿化系数20%以上

绿化大约130㎡

噪声低噪设备、减震隔声、运输车辆限速,限制鸣笛

噪声低噪设备、减震隔声、运输车辆限速,限制鸣笛

皮带输送

全封闭

破碎机、电动筛

彩钢封闭

原料运输和成品运输等

原料运输、成品运输等

废石场、采坑区及时覆土绿化恢复原有生态

废石场、采坑区及时覆土绿化恢复原有生态

储运

工程

运输系统

原料运输和成品运输等

已完成建设


2.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2。

3-2     环评批复要求及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实际完成情况

1

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相关要求执行,做好建设期生态保护的各种防护措施。

项目已经正常投产,相关保护设施都已完善。 严格按环评批复要求执行,设备进行了消声、减震处理,并加强了厂区绿化。

 

2

进一步加强破碎工序的防尘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破碎、筛分工序都进行了封闭处理,废气由安装的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排气筒排放;

铲装、下料口安装了喷淋洒水装置和水雾发生除尘装置,传送带都进行了封闭处理,运输车都采取覆盖措施;

石料堆场基本硬化完成,并建有7m高60m长的挡风抑尘网,工业场地由洒水车定时洒水。

 

3

废石石粉、相关的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妥善处置,废石场按相关规定使用。

废石场启用,有部分废石用作工业场地的平整,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由垃圾填埋场处理。

4

项目的实施必须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的规定。

符合现行的国家产业政策,正在完善相关环保手续。

5

作出生态恢复方案,经主管部门批复后方可投入建设。

原委托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三地质勘察院编制的《忻州市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白云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2011年4月11日由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审查、备案。制定了相关的环境事故应急措施。

6

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生态环境防治、地质灾害防治、废石填埋场环境风险等防范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3.环保投资

 项目主要环保投资明细见表3-3。

3-3          项目环保投资明细一览表

类别

治理工序

环保设施及工作内容

实际投资(万元)

1

大气

破碎

筛分

粉尘

破碎、筛分采用全封闭;设两袋式除尘器,排气筒高15m处理效率为90%

38.6

两台雾炮水雾发生器

一台固定安置在破碎工序,一台随水车一并作为移动水雾进行移动水雾降尘。

5.8

破碎、筛分

入料口

破碎筛分彩钢封闭及喷淋洒水设施

18.6

皮带传送

粉尘

采用纱网封闭;出料口设喷淋洒水

2.7

堆场扬尘

挡风抑尘网、移动洒水装置

9.8

洒水车

拉水及堆场、道路等抑尘洒水

27

2

噪声

生产设备

合理布局车间、减震、消音、绿化降噪

1.0

3

固废

废石、弃土

废石填埋场处置

4.0

生活垃圾

统一收集,定期运至当地垃圾填埋场

0.4

4

生态

厂区绿化

大约130

2.3

防洪沟堤

----

4.8

合计

/

115

 

四、监测结果

1.固废调查结果

根据现场调查,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为一般性固体废物,废石弃土部分用工业场地的平整其余运至废石填埋场填埋,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收集,定期运至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场。

2.噪声监测结果

监测结果表明,厂界噪声昼、夜间监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昼间:60dB(A);夜间:50dB(A))。

五、结论

通过对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噪声、固废进行验收,结论如下:

本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完好,手续齐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所提出各项环保措施。建成的环保设施符合设计、施工和使用要求,并能够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建设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环境监测计划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环境状况,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进一步的治理措施。

综上所述,五台县东冶镇大朴白云岩经销部开采白云岩3.0万t/a新建项目噪声、固废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