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信息

五台县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全面启动

 时间:2018-03-02      来源:

   档案提升  产业提升  整村提升

  为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五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春季行动”,打响了脱贫攻坚第一仗。 

  资料档案提升。全面开展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管理提升活动,以《扶贫手册》规范填写为抓手,以村级资料档案为重点,按照管理规范、标准统一、真实可信、脉络清晰的要求,系统完善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同时,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要对各村《扶贫手册》全部检查,帮扶干部和乡镇主要领导要进行抽查并签字背书,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边提高,使全县脱贫攻坚资料档案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促进产业提升。以实现贫困村“五有”为目标,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以合作社的规范组建和有效运营为着力点,创新贫困户与新兴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全县产业特色,推动产业发展。各机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和村里能人组建合作社,有光伏电站的208个贫困村要村村组建光伏合作社,并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获得收益。同时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培训全覆盖,使每人至少掌握一项产业技能。 

  推进整村提升。以贫困村退出标准为靶向,实施贫困村提升工作,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对2017年以前退出的68个贫困村进行补课;对2017年退出的52个贫困村强化完善;对2018年拟退出的69个贫困村和2019 年拟退出的56个贫困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抓好村户环境综合整治、医疗卫生文化服务、完善实体经济、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激发群众自信心、增强群众获得感。(张建峰郎艳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