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我省财政鼎力扶持专业镇加快发展

 时间:2023-05-25      来源:

  专业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我省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提前拨付资金、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鼎力扶持专业镇加快发展。

  为加快专业镇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5亿元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专项资金,并按5000万元/个标准提前预拨至首批各专业镇。同时,制定了《关于首批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明确了资金使用方向,建立了“奖优扶强”的资金激励机制。

  太原市把培育专业镇作为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梯次培育,优化产业布局。对省级专业镇,比照省级标准,按1:1提供市级配套扶持资金;对市级专业镇,市级每年从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列出5000万元予以专项扶持,重点用于专业镇目标奖励、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用品牌宣传等。

  干得好有奖励,好好干有补助。忻州市财政预算安排1亿元专业镇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兑现政策性奖励和竞争性分配两种方式,以财政“奖补”激励支持2个省级专业镇、6个市级专业镇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真金白银投入,为专业镇培育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

  今年起,代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黄酒产业专项发展资金,鼓励企业进行数字转型、实验室、科技创新等各类平台建设。

  万荣县财政设立专项发展资金,每年列支200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和1000万元企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专业镇市场主体培育、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训、品牌质量提升、协会工作等。

  在拨付资金支持的同时,省财政厅成立工作专班,派出专业镇服务分队,开展“云会计走进专业镇”专项行动,推动会计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补贴支持、机构降本让利、企业免费享受的形式,精准助力专业镇企业高质量发展。(马永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