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新数据 新看点】财政收入增速回升

 时间:2023-05-04      来源:

  

   4月21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4.6亿元,增长4.4%,较1-2月份回升5.1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所得税增长29.8%,个人所得税增长7.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4.2亿元,比上年增长2.8%,增支36亿元。

  据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吴梅英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瞄准目标,铆足干劲,加强与税务、自然资源、能源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一方面,疏通财政“进水口”,加强分析研判,逐项梳理预测,强化税源管理、加快矿业权出让进度、盘活国有资产,确保收入组织到位、应收尽收;另一方面,筑牢财政“蓄水池”,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合力推动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4.6亿元,增长4.4%,剔除跨周期缓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5.9%,完成年初预算的29.4%,超序时进度4.4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增长2.8%,其中民生支出增长4.6%,比上年同期增支48.3亿元,是财政支出增长的主要方向。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好于预期。

  一季度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开门红,除了全省上下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外,税收收入承压下行、非煤行业税收由负转正、非税收入大幅增长对收入形成了有力支撑。

  一季度,受加强税收征管、清理欠税以及政策翘尾等因素拉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合计增收54.4亿元,拉动税收收入增速6.5个百分点。全省“煤与非煤”税收一减一增。其中,煤炭行业税收完成473.2亿元,下降7.1%,非煤行业税收完成336.4亿元,增长2.4%,为近一年来首次正增长。尤其是制造业税收完成87.3亿元,增长9.7%,增速较快。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主动担当、靠前发力,通过强化征管、挖潜补缺等措施,抓增量、挖潜量,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大幅增长,拉动一季度全省非税收入大幅增长40.4%,增收73.3亿元,成为拉动财政收入增收的主要动力。

  整体来看,一季度全省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有力支持基本民生、教育、科技等重点领域,为经济延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4.2亿元,比上年增长2.8%,增支36亿元,规模再创新高。其中,民生支出1091.9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增长4.6%,增支48.3亿元,是支出增支的主要方向,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一季度,全省财政收支顺利实现“开门红”,后续随着经济继续恢复,加上跨周期缓税在年初入库抬高基数的效应逐步减弱,以及上年留抵退税集中退付等因素影响收入基数回归正常,财政收入将稳中向好。

  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把握“增收节支是永恒的主题”的要求,持续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多措并举狠抓收入组织、集聚财政资源,紧盯“双过半”目标,在各层级各环节狠抓目标完成,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筑牢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任志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