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五台县财政局关于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4-04      来源:

  一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大局,稳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稳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从数据信息反馈看,收入支出进度相对超序时,财政收支整体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但财政总收入增幅下行压力较大。具体情况如下: 

  一、 全县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一) 全县财政总收支情况 

  一季度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110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1859万元,同比下降3.46%,完成年度收入目标69840万元的32.21%。 

  分系统看:税务部分收入完成1715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9113万元,同比下降10.27%,完成年度收入目标63443万元的27.03%;财政部分收入395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746万元,同比增长43.92%,完成年度收入目标6397万元的61.78%。 

  从结构看:税收完成509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592万元,同比下降8.82%,完成年度收入目标19280万元的26.45%;非税收完成395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746万元,同比增长43.92%,完成年度收入目标6397万元的61.78%。 

  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支出56779万元,其中个人部分20918万元,同比增加33.58%;公用部分16330万元,同比增加73.70%;专款部分19531万元,同比减少17.7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51万元,同比增收713万元,增长8.55%,增幅排序全市第11位,完成年度收入目标的35.25%。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56779万元,同比增支7965万元,增长16.32%。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1万元;国防支出2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13万元;教育支出1212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6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57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02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6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2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8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季度,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9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3.76%;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1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3.16%,同比增长61.76%。 

  二、收支运行特点及增减因素分析 

  (一)收入方面 

  从整体形势看,税收收入较去年同期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出现小幅减收的原因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天和煤业有限公司从去年6月开始处于停产待注销状态,今年收入为零。 

  从各税种税收来看,增幅最大的税种是资源税,增幅22%,增收439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同煤矿集团忻州同华煤业有限公司去年12月煤炭资源税延期申报至今年1月所致;减幅最大的税种是企业所得税和契税,减负高达36%、87%,契税属于偶然性税收,由房地产交易数量决定,企业所得税减收数额高达1634万元,主要影响因素是山西五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效益不好造成所得税大幅减收。 

  从行业税收看,受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天和煤业有限公司停产影响,第二产业的税收较去年同期存在小幅减收;受山西五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影响,第三产业中金融业税收减收明显,情势严峻。 

  (二)支出方面 

  支出进度加快,支出结构优化。今年以来,我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助理增强预算执行均衡性,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理念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公共需要的前提下,将财政支出的重点投向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支出比重达70%以上。民生领域支出成为加快支出进度的主要因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保证全县全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我们将努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大组织征管,完成收入任务。加强税源监控,提高收入质量,协调各征收机关做好收入预计,加强欠税欠费清理,确保应收尽收。客观、理智地认识组织收入与培植财源的关系,努力扭转收入下行态势。 

  (二)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认真查找梳理支出进度慢的原因,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大力简化审批程序,督促各单位尽早上报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科学调整支出结构,缓解支出压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巩固和扩大民生工程成果。 

  (三)强化部门联动,明晰主体责任。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协税抓收工作;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纳税情况,督促主管部门加快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着力夯实项目税源基础;加强支出管理,做好支出监控,与用款单位分工合作,理清职责,共同担责。 

  (四)抓住形势机遇,争取上级支持。2019年是全县聚力攻坚脱贫摘帽之年,严峻的形势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困境也带来了动力和机遇。加强与上级沟通,及时了解中央省市政策信息和资金安排方向,积极分析研判对接,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2019年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一年,我们将以压力为动力,变困境为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五台作出应有贡献! 

                              五台县财政局 

                             2019年4月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