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五台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解读

 时间:2022-12-30      来源:

  一、预案修订背景 

  机构改革后,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五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林业部门和应急部门共同组成,森防指、森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重点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我县原有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需要,修订两部预案势在必行。《预案》明确了森防指成员单位应急职责,预案是在原《五台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五政办发〔2020〕32号)预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 

  二、预案修订依据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山西省实施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实施意见》《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五台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2020年3月25日印发的《五台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三、新预案的特点 

  新《预案》修订更符合我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精神,也更加适合应对当前森林火灾的实际。 

  (一)应急处置为主,适当前后延伸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应急预案的定位为:立足现有资源的应对方案,以事发后的处置为主,适当向前、向后延伸;确定我县专项应急预案的定位为:重点规范县级层面应对行动,指导各乡(镇)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同时强调其政策性和指导性,为各乡(镇)针对不同的火险等级状况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依据和指南。 

  (二)突出以人为本,责任更加明确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提出了6项工作原则: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加强管理;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我县在修订《预案》的过程中进一步细化了森林火灾扑救原则。明确规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重要设施和森林资源的安全;坚持“专群结合、军地联动”的原则,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驻军、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应急力量作用,实现打、清、守力量的科学配置,切实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效率;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乡(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要立足地方实际和实战需要,制定切实可行应对工作机制,确保扑救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三)规范预警响应,常态与非常态结合 

  在总结近年来我县扑火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后的新《预案》进一步理顺了森林火灾发生后的响应措施,对县级层面的应对工作设置了更加具体的量化标准和响应措施,对每一级响应措施进行细化,大大提升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相关文件: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