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4年全省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4-03-22      来源:

  3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4年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贡凯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各级应急部门、各企业认真落实应急部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紧盯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在防风险、强基础、严执法上狠下功夫,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重大事故隐患有效治理,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成效明显,有效遏制了较大事故,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要坚持以“一防四提升”为着力点,精准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点要在七方面持续下功夫。

  一是在风险防控和事故防范上下功夫,要把防控风险、防范事故放在首位,紧盯重大危险源,紧盯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化学品罐区,紧盯高危细分和高危工艺装置,紧盯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紧盯开停车、检维修、异常工况、带压维检等高风险作业,常态化开展风险辨识,采取针对性措施,有力防范事故发生;二是在安全准入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严格化工项目安全准入,从设计施工源头上有效防控新增风险,组织对近年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许可条件进行现场复核,发现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问题立即整改、严肃查处;三是在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上下功夫,推进已公布认定的化工园区全部完成“十有”建设任务,60%左右的化工园区达到D级;四是在安全标准化创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通过标准化创建,打造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企业,促进企业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五是在加强培训,提升全员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作业安全专题培训,岗位应知应会、岗位练兵达标活动和有关人员学历提升活动,有力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六是在强化监管和执法上下功夫,聚焦重大事故隐患,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聚焦“打非治违”,开展精准执法。充分调动运用好化工园区、骨干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和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力量,形成合力,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七是在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深化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应用。通过加强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和基层基础,推动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