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印发实施

 时间:2023-09-05      来源:

  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应急通信提出的新要求,应对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对应急通信提出的新挑战,抓住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为应急通信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建立健全通信网络事故抢修恢复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今年上半年,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启动《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经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已于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是全省通信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预防和处置通信网络事故的总依据。省政府加强应急通信统一领导,成立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长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副指挥长由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担任,26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责,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通信管理局。本次修订进一步规范了预警和应急响应程序,根据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及通信保障任务重要性等因素,由高到低设立四级预警和响应等级,分别设定了启动条件、响应启动、响应行动。进一步完善了跨部门协同机制,与有关成员单位共享预警信息和灾情通报,支持应急通信车辆紧急运输和优先通行,对电力、油料给予优先保障。事发地人民政府负责协调通信保障应急物资、器材、人员、车辆及资金保障。

  在修订通信网络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按照“同步更新、动态调整、持续优化”的原则,完善了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体系,省通信管理局印发了涉及行业的各类突发事件行动方案,在前期应对台风“杜苏芮”极端强降雨应急通信保障中,进一步检验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牵头单位职能作用,广泛开展预案宣贯,强化应急责任,组织成员单位演练,提高响应水平,确保全省通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畅通,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实现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