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时间:2022-03-28      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东航“3·21”坠机事故为警示,清醒认识当前世纪疫情、外部复杂环境冲击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要立即开展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动态清零。对于问题突出的及时采取行政处罚、行政约见、进驻督导、典型曝光等措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各航空运输企业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建立健全重点风险管控机制,提高全链条、全过程风险防控能力,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坚决守住民航安全生命线。

  通知强调,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风险。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深入研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交通旅游等收入大幅下降、制造业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安全风险,突出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及时采取有力有效管控措施。要紧盯传统高危行业领域,矿山要突出大班次和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灾害严重矿井,强化火工品安全管理。危化品要以化工园区、储油基地等为重点“一企一策”全面排查,对化工产业转移新上的危化项目重点把关、指导帮扶,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消防要加强疫情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城乡群租房等安全治理,坚决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突出隐患。建筑施工要加强桥梁隧道、城市轨道等高风险工程安全检查,严格重大项目安全把关,坚决整治“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及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交通运输要紧盯载客量大的客车、校车、客船、滚装船等,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和设备维保等措施。要盯紧小水电、小渡口、小液化气站等“小、散、远”单位和油气管道、工贸、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民爆等长期不发生大事故的行业领域,组织骨干力量和专家全面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逐一挂账、逐一销号,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采取停工停产、追究刑责等果断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通知强调,要坚持精准治理、深化打非治违。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联合执法、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综合运用远程信息监控、用水用电监测、电子封条等现代化手段,并落实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精准发现和打击违法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容易引发事故的矿山违法盗采、危化品违规动火作业、客货车船超员超载、建筑工程无资质施工、群租房使用易燃彩钢板、渔船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惩处;对“屡查屡犯”的,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导致本地区本行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要通报曝光,引发事故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处理。

  通知指出,春季气温波动大,是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时段,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有力应对事故灾害。要健全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停工、停产、停运、停课等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要压实春季防火紧要期各方责任,强化隐患排查、野外用火源头管控等措施,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并强化宣传警示。地震易发区要加密震情监测和震情研判,落细落实抗震救灾预案、力量、物资应急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专业化灾害事故的实战演练、战术训练,遇到重大险情确保科学高效应对处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