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近日,省商务厅印发《2021—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法治保障推动山西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1 15:26       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全省商务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近日,省商务厅印发《2021—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六大任务
  加大商务领域普法力度
  进一步加大商务领域普法力度,规范我省商务领域市场秩序,为全方位推动全省商务领域“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是制定《方案》的目的所在。为此,《方案》明确了六大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重点学习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运用商务网站、办公平台和微信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宪法,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组织省商务厅直系统干部职工每年学习宣传宪法1次,五年内组织宪法知识专题讲座2次,并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重要学习课程。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商务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强化国家认同。
  ——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在全省商务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举办民法典系列讲座,运用各类新媒体、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宣传。将民法典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与商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的安排,继续组织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
  加强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对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和市场流通领域的商务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熟悉国际经贸条约、规则和国际惯例,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宣传教育。
  立足于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大力学习宣传《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省商务系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注重商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全省商务系统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商务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单位窗口岗位、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等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广泛发动全省商务系统干部群众拍摄法治微动漫、微视频以及微电影,积极举办法治书画、法治摄影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热情。
  多措并举
  护航《方案》顺利实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到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更加完善并精准实施,全省商务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基本形成有利于推动实现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方案》指出,要推动形成领导带头、服务群众、创新发展、注重实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省商务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为切实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省商务厅成立了“八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担任组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任素芬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省商务厅条约法律处、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机关党委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八五”普法办公室,设在厅条约法律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普法工作,指导协调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对全省商务系统“八五”普法的督导检查工作。
  同时,各市商务主管部门、省商务厅直各单位需确定一名主要领导,负责“八五”普法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积极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在人员、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保证“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个阶段
  打造商务领域良好法治环境
  据了解,这次“八五”普法工作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普法对象为省商务厅机关、厅直属单位、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全体干部以及商务部门服务的市场主体。
  其中,第一阶段为启动开展阶段:2021年。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好动员工作。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和省商务厅直各单位制定本单位“八五”普法具体工作方案,并将本单位工作方案和领导组织机构情况报省商务厅普法办公室备案。
  第二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至2025年。根据全省商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和各单位具体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
  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2025年下半年。2023年省商务厅普法办将对各单位“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中期督导检查,推动工作、总结经验。2025年下半年,省商务厅将对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省商务厅直各单位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验收,推动普法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方案》要求,各市商务主管部门,省商务厅直各单位要在认真总结宣传“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组织实施、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体系、深化商务普法工作改革创新、强化沟通协调,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推动营造全省商务领域良好法治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