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2020年度五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16:37       大    中    小     

  2020年,五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法治思想,以《五台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切实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20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忻办字〔2020〕36号)精神,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20年五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五办字〔2020〕43号)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1.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等形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综合素养。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委(党组、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我县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等。3.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机制,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依法防疫工作

  1.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执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县司法局严格执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100号)规定,我们组织了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对各部门报送县司法局的规范性文件依照审核办法、程序、报送材料、法律依据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共对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县公安局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涉企业案件进行了部署,要求涉企案件必须提级审核;对案情复杂、定性有分歧的案件,公安机关要主动邀请市、县法检机关共同研究把关;对涉案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及各种强制措施的,必须报市级以上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决定。通过以上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我县的执法质量及平台应用水平。

  2.规范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在审批服务便民利企为导向,在减事项、压时限、优流程、减要件、提效能上见实效。按照“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件证明的一律取消、凡能采取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凡通过政府部门内部证明或信息共享办理的一律取消)全面清理取消证明材料,压减重复或非必要证明材料65%。根据法律法规对办结时限的设定依据,通过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升效率,将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缩短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压减率近67%。如五台县供电公司在为五台县三吉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办理2475KVA容量的用电报装审批中,将由原来的4个环节压减到“申请签约、验收接电”2个环节,将办电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压减到15个工作日,为企业提供最便捷服务。同时在主动服务、全程帮办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县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一门通办”。平台个人累计注册量169779人,企业注册8211户。县公安局便民服务平台共上报信息178条;群众咨询事宜75条,按期答复75条;业务全部按期办结。

  4.全面落实依法防控疫情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法治保障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市委疫情防控办的十八条措施、省公安厅“双八条”、县疫情防控的十八条措施。为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有效保障企业安全复工生产,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将疫情期间我县企业和劳动者应遵守的制度及相关法律责任告知。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法律责任告知书》。按照县委安排结合我县防控实际以中共五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下发了《中共五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五台县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方案》并要求各乡镇和各局机关单位进行深入贯彻,特别要求各乡镇督促各村完成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任务。县公安局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检查、打击工作。共检查哄抬物价、售卖口罩的个体摊点36家,在保健食品市场整治、食品行业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村级医疗机构安全专项整治、私屠滥宰 “黑窝点”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打击。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去年以来,我县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对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资格清理,截至目前对全县38个单位(乡镇)进行了行政执法主体确认,申领山西省行政执法证226人。12月29日组织了第二批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考试。我县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推进顺利。县公安局加大食药环、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一是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清明节及五一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联合应急管理局出台并发布了《五台县公安局、五台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切实提升了全县环境质量。严厉打击涉环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6起,移送起诉6人。办理环安行政案件20起,行政处罚20人。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全县的977家九小场所、12家民爆单位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人社局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检查用人单位38户,涉及职工1256人。市场局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8件。上述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落实推进县域社会治理

  按照《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忻办字〔2020〕27号)和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忻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区域特色工作指引任务分解》(忻平安治理组〔2020〕2号),对照88项工作内容,现将涉及我县的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建立社会治安稳定形势研判分析制度。针对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建立研判分析制度。定期对禁毒(毒情)、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治安案件发案、信访等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应措施,切实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2.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尽职尽责做好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争取全力提升我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度。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办理业务量逐步增多、使用率逐步提升,群众、企业越来越多使用平台办理业务,减少了跑腿时间,给群众、企业带来了便捷。服务群众工作中,我县不定时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民意调查,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和蔼、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坚决不能为难群众,群众办事更高效更快捷。开展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执法质量提升工作,我县全年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对吸毒、贩毒人员依照法律严惩;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对涉案人员依法处理,给人民群众一个平安的环境;执法中,秉公执法、公平公正办理,不徇私情,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提升案卷质量。

  3.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我县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以“三打四建”为重点,坚持“打防管控挖”一体推进,推动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各类案件66起,扣押冻结涉案财物251余万元;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8案61人,起诉1人,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9案53人,保护伞1案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4744余万元。“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方面。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活动,全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持续排查各类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整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截止11月底,全县村(社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比例分别为90.96%、97.88%、77.88%;企事业单位分别为99.82%、100%、99.06%,各项指标都符合创建指标。其中,“零上访”单位创建方面,全年没有发生进京非接待场所涉访、赴省群体性上访事件,受到了市联席办通报表扬。

  4.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随事走,将8名行政编制和29名事业编制划转到行政审批局;首批划转的24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与首批20个划转部门全部签署了《审管衔接备忘录》,并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实施运行,加盖“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审管信息推送率100%,审管衔接顺畅。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完善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代办制等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公布保留证明事项20项。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和企业,为增强投资吸引力、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四)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法治宣传,广泛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明确了普法责任考核评价标准,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强力推进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强化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引领全社会学法用法良好氛围。7月14日下午,中共五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县委二楼会议室召开。审议通过了《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关于在全县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两个文件,安排部署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7月28日,忻州市“七五”普法考核验收组莅临我县考核验收“七五”普法工作,并在碧涛苑二楼会议室召开汇报会。考核验收组充分肯定了我县“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的工作,评定我县为优秀。我县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条例”、“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司法人员权威解读、律师咨询服务等方式,正确引导舆论;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民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宣传;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以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为标准,营造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差距及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回顾今年我县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体上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不可否认,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还存在着受诸多因素制约,离市委市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在切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三)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新的一年,我县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一)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进一步搞好“法律七进”活动,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二)进一步推进“三零单位”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高;着力法律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三)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法治政府工作覆盖面;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五台县司法局

                                 2020年12月3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