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五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12-20      来源: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政办发电〔201716号),结合我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五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五台县政府网站查询。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五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办、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中,我们不断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流程。在政府信息公开中,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和审批流程,做到“保密信息不公开、信息公开不保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二是加大文件公开力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确保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准确公开。

(二)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面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量。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便民服务、走进五台互动交流等专栏,方便群众查询。同时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设立专栏专题,更加全面、准确的公开相关信息。

(三)不断加大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力度,整合优化网站频道栏目方便群众百姓获取信息。县政府及部门网站及时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分栏目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百姓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在完善网建设的基础上,县政府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6五台县政府全年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策划,主动提供新闻稿件,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同时,注重加强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在媒体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及媒体关注的问题。

(五)加强咨询答复工作。县政府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设置了“民生回应”、“建言献策”等栏目,并及时进行回复处理,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咨询信息的作用,方便群众对我县政府信息的查询、监督、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各部门网站及橱窗展板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县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2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835条,占56.8%;行政职权类信息256余条,占7.4%;政策法规类信息420条,占12.2%;决策类信息195余条,占5.6%;机构职能类信息165条,占4.8%;其他类信息398条,占12.7%。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690号)的安排部署,县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公开工作领导组,并制定下发了《五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了乡镇和部门。进一步深入督促检查。对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督查,督查各单位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上级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中暴露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并对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6年,我们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四个方面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全县37个行政权力部门中,公开行政权力3474项,其中,行政许可152项、行政处罚2672项、行政检查79项、行政强制96项、行政征收25项、行政确认60项、行政奖励26项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公开服务指南,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方便群众手续办理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及时转载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开通了五台县公共资源网,对政府集中采购、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国资交易等公共资源信息,政府办统一管理,采购中心、国土、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依法公开有关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公开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五深入推进属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由经信部门牵头,认真督促各国有企业做好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由扶贫部门牵头,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精准脱贫任务分解计划和扶贫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落实。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由民政部门牵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主要是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主要是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主要是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三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开展好各类就业招聘活动,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四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了在《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城区廉租住房摇号配售方案的通知》,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申请购房户分配、配售房源、摇号办法、摇号现场安排等,有序推进了廉租住房摇号配售工作。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和断面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饮水安全状况。坚持每月公开全县空气质量,主要公开SO2、NO2、PM10、PM25、AQI等指标,公开空气质量预报、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教育部门牵头,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由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由食药部门牵头,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积极实行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听取公众意见。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运行情况。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分部门)》《五台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财政预算批复的通知》《五台县县本级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关于五台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内容。各单位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县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县主要集中通过政务微博、县政府值班室、政府网站,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各类办事、服务平台、投诉热线和现场活动咨询等,认真处理群众的有关咨询诉求,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医疗报销、职称考试、工资晋升、计生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累计处理(受理)2904次,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相关咨询人。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 年度,我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县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事项。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督促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方式不够灵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方式创新方面仍需改进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有局限性。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如“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需增大。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当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践行信息公开。

二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

三要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四要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