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五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

 时间:2017-12-10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617号)通知要求,结合2015年各乡(镇)和各县直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五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五台县政府网站”(域名:www.wt.gov.cn/)查询,电子信箱:wtzfbdck@163.com,联系方式:0350——6522450

    一、概述

    2015年,我县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围绕建设“法治、为民、服务、高效、诚信、廉洁政府”的目标,深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实现阳光行使权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编办、监察、教育、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明确了由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微博、网络舆情的发布、管理等工作,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办公设备。各乡镇、各单位也按照有关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充实了了相关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应用网络、电台、LED显示屏、短信等各种传播载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有效扩大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在公开渠道和方式方面,已建立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政务微博、县档案馆、县政务大厅、新闻发言人以及广播、电视、展板、电子屏、短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每年按照国家和省、市安排,公开和报送重点工作内容和数据,极大地满足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

    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我县坚持把强化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方式手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列为“六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负责人和政府信息公开员、政务微博管理员、舆情信息管理员等,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38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中处于后位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批评,鞭策后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实现阳光行使权力,加快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全县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706条,占56.9%;行政职权类信息256余条,占8.4%;政策法规类信息335条,占11%;决策类信息186余条,占6.2%;机构职能类信息140条,占4.7%;其他类信息380条,占12.7%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细化分解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577号)的安排部署,县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并制定下发了《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细化分解方案的通知》(五政办发〔201592号),将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了乡镇和部门。进一步深入督促检查。对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多次督促督查,督查各单位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上级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中暴露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并对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5年,我们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和收费、信用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以下9个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一是开通了五台县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网,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在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办事服务窗口公布了本部门的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各单位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了服务指南。在对全县行政权力公开的37个部门中,公开行政权力3498项,其中,行政许可147项,行政处罚2664项,行政检查89行政强制83项,行政征收28项,行政确认59项,行政奖励18行政裁决10项,行政给付22项,其他权力379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运行情况。一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了《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分部门)》、《五台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5年财政预算批复的通知》(五预财〔20158号)、《五台县县本级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关于五台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五台县县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汇总情况》等内容。二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各单位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三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让政府采购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开通了五台县公共资源网,对政府集中采购、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国资交易等公共资源信息,政府办统一管理,采购中心、国土、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⑴由住建部门牵头,做好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对廉租房配售等工作信息进行了及时地公布。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预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⑵由国土部门牵头,通过网站、咨询活动等方式,及时地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在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的业务信息专栏中设置了规划计划、土地征收、土地利用、土地转让、土地登记、采矿审批、地环测绘等内容板块,便于百姓查询。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适时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推进了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⑴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由人社部门牵头,经常性地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地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等信息,方便了群众的看病就医。

    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由民政部门牵头,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每季度公开一次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的人数、标准(比例)、补助水平以及资金支出等信息,高度重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

    ⑶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由教育部门牵头,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在县教育局门户网站中向社会全面公开了机关职责、工作动态、教学管理等信息公开工作。

    ⑷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由卫计部门牵头,围绕医疗卫生领域,及时发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信息,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对管辖医院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清查。

    ⑸做好就业信息公开。由人社部门牵头,进一步扩大公开就业信息的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方便群众就业。

    (六)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情况。由经信部门牵头,认真督促各国有企业做好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

    (七)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由环保部门牵头,全面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超标污染物监测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县城空气环境质量、滹沱河、清水河等境内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和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实时公布县城空气质量、重点监控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行政处罚等信息;坚持每季度公布全县环境质量报告、排污费征收情况;每半年公布环境质量状况、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结果。

    (八)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由食药部门牵头,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公开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查处情况;随时公开安全监督抽验不合格的食品药品名称、批号、标示生产企业、被抽样单位、不合格项目等信息。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九)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由民政部门牵头,全面做好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县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县主要集中通过政务微博、县政府值班室、政府网站,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各类办事、服务平台、投诉热线和现场活动咨询等,认真处理群众的有关咨询诉求,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医疗报销、职称考试、工资晋升、计生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累计处理(受理)2304次,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相关咨询人。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 年度,我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5年,我县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事项。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督促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方式不够灵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方式创新方面仍欠缺需改进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有局限性。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如“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需增大。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当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践行信息公开。

    二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

    三要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四要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