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3-08      来源: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 

  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驼梁风景区服务中心,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县直各局、办: 

  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行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 

 

 

  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

  建设行动计划 

  2023年是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之年,是专业镇建设的重要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凝心聚力,把镁产业打造成五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此,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大力招商引资,促进一批装备制造、镁深加工、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落地,把五台打造成山西最大的镁生产基地。 

  二、工作目标 

  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镁产业规划布局基本形成,矿产资源整合基本完成,技术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到2023年底镁产业完成工业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以上。 

  三、主要任务 

  1.谋划重大项目。项目是专业镇建设的支撑。根据现有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2.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协调推动五台云海镁业二期项目建设。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解决项目能耗、铸造产能等卡脖子难题,推动项目顺利进行,早日建成投产。 

  3.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在基本完成东冶大朴4户白云岩企业矿产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加大协调力度,完成剩余1户白云岩企业的整合工作,同时启动东冶南大兴两户白云岩企业整合,力争在上半年完成整合工作。 

  4.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按照《忻州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制定五台县支持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政策措施,细化支持政策,便利各部门操作,以更加优惠政策促进项目引进、落地建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五台县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为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推动专业镇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解决专业镇重大事项,督促重大决策落实等。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强化配合联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2.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省、市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扶持专业镇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县政府在专业镇重大项目征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促进专业镇重大项目落地。 

  3.加大服务力度。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包联项目制度。县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单位,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协调解决力度,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尤其对镁基新材料专业镇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安排专人收集项目建设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工作专班集体研究解决,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4.强化督导考核。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此推动各职能部门工作落实。同时县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领导小组按季度对专业镇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和个人,必要时进行约谈和通报,以严的纪律推动专业镇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相关文件: 【图解】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2023年镁基新材料专业镇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